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726
第三把钥匙:营养合理、膳食平衡是保证身心健康的物质基础——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6期(总第939期 2004.02.09)
     2.懂得科学饮食

    科学研究发现人的疾病70%来自饮食,人们的癌症50%来自饮食。什么样的饮食结构,决定什么样的身体素质。过去饮食是求温饱,现在饮食是保健康。营养不是吃饱、吃好没有,营养是有没有满足我们生活和生命的需要。

    人是由细胞组成的,每个细胞是6种营养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微量元素、水6种营养素用以维持人体的三种功能。能量主要是主食提供,热量占65%,脂肪提供热量16%-18%,蛋白质占18%左右。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主食提供。蛋白质是生命之砖。很多生理功能就靠矿物质、维生素、水来维持。这6种营养素缺一不可,不能互相代替。一定要做到平衡营养。吃的食物要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合适。最好每天都要做到,每顿都要做到营养收支平衡。

    有位师级干部,每天锻炼身体,慢跑5000米,还进行冷水浴,就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做一顿饭吃几天,结果一查体,晚期肝癌。这么锻炼身体,怎么还得肝癌呢?研究发现,第一,他爱生闷气,肚里有气,不跟别人讲,长期压抑,怒伤肝。第二,常吃剩饭剩菜,做一顿吃几天,最后不仅没有营养,而且产生致癌物质。吃剩菜是致癌的一个途径,因为蔬菜中往往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尤其是叶类菜含量最高,存放一段时间,由于酶的作用,硝酸盐会转变为致癌的亚硝酸盐,食用过夜的剩菜会更快地产生亚硝酸盐,所以不要吃剩菜,剩饭最好也不吃,剩饭第二天一热,它的营养结构、分子结构改变了,营养价值降低了。(待续), http://www.100md.com(万承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