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7978
不怕生气怕不消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2.09
     现实生活中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不少常生气的人,身体都很健壮,其中不乏高寿者;而一些看上去很少生气的人,却疾病缠身。原因何在◇生气和消气是人类情绪的正常“代谢”,每个人都是通过不断地生气和不断地消气来维持心理平衡的。前面提及的那些常生气又不伤身的人,就是会消气的人。如果不会消气,不能将不愉快的情绪及时地发散出去,我们称之为生闷气,生闷气对健康是有很大损害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消气”这种自我心理调节的本领。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消气呢◇

    一、生气时,先问问自己“这个气该不该生”?有人专门对生气做过研究,结论令人吃惊,人们日常生活中所生的气,大多是不该生的气。如果每个人在生气开始时认真地思索一下,一定会发现,绝大多数是不该生的气,这样,气自然会很快消除。

    二、消气越快越好。有人提出一个很好的建议,生气不超过3分钟。消气越早越快越好。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因为人在生气时,心胸变得狭隘,好钻牛角尖儿。这是消气的主要障碍。为克服这一障碍,可积极主动采取下列方法:立即离开生气的现场和激惹你生气的人,找个清静的地方去看书或做别的事,此谓“躲避法”。找知心朋友或其他自己信赖的人,向他(她)诉述自己内心的不平,求得他(她)的安慰、疏导与调节,这就会加速消气的进程,此谓“宣泄法”。到室外散步,或打开录音机,听几首自己喜爱的歌曲或音乐,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物上去,心里的气自然会渐渐的消除,此谓“转移法”。干脆立即从事自己心爱的技艺,唱一阵卡拉OK,挥洒一幅书画,拉一曲琴……此谓“升华法”。

    三、消气是使自己内心平复,注意不能损害他人。生活中可以看到有些人在工作单位受了委屈,回到家里便打孩子,骂老婆,或者摔东西,毁家具,这种做法叫“迁怒”。将心中的怒气向第三者或物品上发泄,这不仅是无能的表现,也不利于自己精神世界的升华,道德修养的提高,反而会使自己的心澈痛趁靠?br>愈下。应该绝对避免之。

    文/于峰, http://www.100md.com(于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