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0861472
春练护肝养生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中华女性网
     春季万物复苏,五行属“木”,在脏应为肝,在体合筋,“木”又具有升发和让枝条舒展畅达的特性。因此,春季要着重调养肝脏。春季练练护肝养生功,可以调达肝气,宣畅肝血,舒展经络,促进肝脏的功能活动。练法如下:

    1.扭腰晃膀:两脚平行站立,距离与肩同宽,膝胯微屈,肩腰等关节放松,悠闲自然地扭腰晃膀。要求做到上虚(上体、肩、腰为重点放松),下实(练功时将身体重心下移,将紧张点移到两脚上),呼吸自然,腰胯晃动不拘姿势。

    2.顺风扫叶:两脚开立相距1米左右,膝微屈,全身放松,两臂顺时针方向在身前轮转4~8次,然后再逆时针方向在身前轮转4~8次。两臂轮转时,上下左右运动幅度越大越好,强调不要用力,而要用意。

    3.按摩两胁:自然站立,两手分别反复摩擦两胁,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

    4.叩击足三里:两拳松握,叩击两小腿上部足三里穴(犊鼻穴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

    5.轮击肩背:两脚开立如肩宽,肩腰放松,两臂像儿童玩耍的摇鼓软槌,轮击肩背等处。

    6.双手托天:两手指交叉,掌心朝上,上举过头成托天状。两臂上伸时,同时提起脚跟并用鼻轻轻匀缓地吸气,然后两臂放松,肘肩自然微屈,同时脚跟下落,并用鼻缓缓呼气。如此呼吸10次。

    7.抬头跷脚:仰卧于床上,两臂前举,前胸、头和上身尽量抬起,同时两腿伸直跷起,5—10秒钟后落下。每日两次,每次10下。

    8.俯撑挺胸:俯卧于床上,两臂屈曲放在体侧,两臂用力撑起,抬头眼看前方,胸腹尽量向前挺,5~10秒钟后落下。每日两次,每次10下。(王嘉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