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543032
“卫气为百病母”于理不通?--答安永延同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卫气为百病母”于理不通?--答安永延同道

    最近我看到中国中医药报上安永延同道对我“《素问》‘先建其母’正义”文章的商榷意见(以下简称安文),感到有几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说明一下。

    首先,关于“先建其母”中“母”的意义,安文认为“当以‘根源’解”,这本是无可非议的,我的意思,“根源”、“病因”都可以,可是这只是经文表面的含义,问题是这儿“根源”和“病因”具体指的是什么呢?《内经》文义古奥,言简旨远,若不对经文背后深层次的含义进行反复思考,深入挖掘,而只是随文附义,怎么可能深刻理解和把握《内经》真正的内涵呢?当然安文也同意“百病的根源”在于“卫气失常”的提法,不过这和安文自己的说法已经有所不同了,为了更加“贴切”起见,我在这儿再重述一下安文的原话:“‘审查卫气,为百病母’……全句应释为‘谨慎诊察卫气(失常的各种状态),(以之)作为百病的根源’”,既然承认“卫气(失常)”可以“作为”“百病的根源”,又何来“卫气为百病母”为“臆会”和“于理不通”的说法呢?

    也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