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13
动物疫苗市场突然扩大生物制药公司反应迅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12
     自去年年底,亚洲十几个国家爆发禽流感,目前我国也有数个省市出现疫情。在尚没有发现疫情的地区,注射禽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据报道,在广西、湖北、湖南、安徽、广东等省,当地除对疫区3千米以内的家禽进行了扑杀外,还对疫区周围3000米以外、5000米以内的所有家禽进行强制免疫。一些未发病地区的禽流感防疫密度也达到100%。

    禽流感在中国内地发生,导致了禽流感疫苗需求量大增。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与禽流感疫苗生产相关的两家上市公司,中牧股份(600195)、金宇集团(600201)正全力以赴,加快禽流感疫苗研制、生产,希望抓住突然扩大的市场空间。

    据悉,中牧股份、金宇集团两家公司都针对禽流感在中国内地出现的情况召开了专门会议。中牧股份表示,针对禽类疾病的疫苗,一直以来就是公司的主营产品,目前公司正与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接触,商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与生产。但高齐志被问及中牧股份是否有针对本次禽流感H5N1病毒的疫苗时出言谨慎。他强调,公司对本次禽流感的致病原因H5N1病毒高度关注,但目前尚不能对公司是否有针对性疫苗下定论。高齐志认为,相关疫苗的研制、生产还要与国家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协调。
, http://www.100md.com
    金宇集团也表示,公司已经针对禽流感疫苗的研制、生产又召开了专门会议。公司将尽力加快有关疫苗的报批过程,同时加快疫苗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果然上周金宇集团发布公告称,内蒙古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2月4日接到国家农业部有关的通知,为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保证疫苗足量供应,确保国家强制免疫政策顺利实施,经研究,农业部决定批准公司生物药品厂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灭活疫苗。生物制药是金宇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全资子公司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是内蒙古自治区惟一一家生产兽用生物制品和畜禽疫苗制品的企业,是农业部指定的三个牛羊猪特种疫苗生产基地之一。据了解,金宇集团在禽苗生产领域,与北京生泰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合作关系。

    但光大证券研究员郭恩来表示,虽然有关部门指出,要对一定范围内的家禽进行强制性免疫,但并未透露所用疫苗的具体情况。从目前看,扑杀家禽很可能还是防疫的主要措施。由于注射疫苗后,家禽可能带菌生存,成为传染源,因此大规模使用疫苗应非常谨慎。但他同时认为,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疫苗进而形成的市场空间也不可小视。李国君 J082 商报链接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能够有批号生产禽流感疫苗的主要生产企业,只有金宇集团600201、中牧股份(600195)所属的郑州生物制药厂、中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扬州大学生物制品研究中心、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少数几家。
, 百拇医药
    业内分析,若论动物疫苗概念,中牧股份的龙头老大地位无人能及。早在2001年6月,中牧股份便已经成为获得国家农业部批准生产禽流感疫苗的第一家企业。2002年,其生产的畜禽疫苗市场销售量占全国30%以上的份额,畜用疫苗和特种疫苗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在40%以上。2003年上半年,生物制品占其主业收入的28%,毛利率高达45%。有评价说,中牧股份2003年的业绩实在不怎么样,前三季度每股盈利达到0.014元,去年11月创下了4.03元的历史低价,但该股在本周三突然涨停,放量冲上了5.5元。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是国内研究动物传染病的综合性国家级机构,多年从事禽、猪、牛、羊、马等动物传染病的诊断及防治方法的研究,先后为国家提供了134项科技成果,是禽流感疫苗的主要供应企业之一。

    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农业部动物检疫所控股、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以禽、猪等预防用疫苗诊断试剂为主,兼营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五大类100多个品种。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