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压力性尿失禁
编号:10546725
抗尿失禁药市场不断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12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UI)是老龄化国家老年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作为一种临床常见疾病,尿失禁可由精神因素、神经系统疾病、分娩、外伤等引起,其临床表现为尿液间断性或持续性不由自主地从尿道流出。虽然尿失禁并不引起器质性病变,但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并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患者在社会中的正常交往,被称为“社交癌”。

    尿失禁的治疗包括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主要涉及对膀胱的自我训练,此方法疗程长,患者必须有坚定的毅力,需长时间忍受身体的不适。药物治疗可以很快缓释症状,调整患者的身心。因此,尿失禁的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

    而另一方面,虽然尿失禁发病率极高,而且由于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老年性尿失禁的发病人数相对上升,其市场的特点是由于患者“爱面子”和认识上的不足,暴露率极低,诊断率也极低。所以,直观地看抗尿失禁药物的市场似乎并不大,但其潜在市场却相当诱人,其潜力是不可估量的,极早介入会使企业抓住市场增长点。

    推动这个市场发展的是就诊和药物治疗的患者比率增大以及患者的顺从性提高,人口老龄化和药物治疗的选择范围更广阔,尤其是新药的不断问世。在今后10年这个市场的规模将会达到近20亿美元。1998年,法玛西亚(Pharmacia,现属辉瑞,Pfizer)针对该市场的特点成功地将Detrok(tokterodine,托特罗定)推上市场。自从Detrok推向市场以来,尿失禁药物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关注。Detrok在2002年的销售额达到了7.57亿美元。阿尔扎药厂Akza,强生的一个子公司紧随法玛西亚其后,开发了盐酸奥昔布宁缓释剂(Ditropan XL)。其在2002年还是完成了2.96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该类药物市场的第二。

    在今后的两年中,Detrok和Ditropan XL将要面临新一批竞争对手,将会受到山之内制药公司(YamanouchiVesicare Sokifenacin succinate)和诺华公司(NovartisEnabkex )达非那新,darifenacin的冲击。Vesicare由于在与Detrok对照研究中的良好表现,居强烈竞争市场的主导地位,而Enabkex则将对Ditropan XL构成威胁。到2005年,礼来公司Eki Likky的SUI治疗药物度洛西汀(dukoxetine)已接近最后的批准。

    与法玛西亚将Detrok投入市场时的策略类似,预计礼来公司为了将度洛西汀推向市场也会进行高度的侧面宣传。到2011年,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患者将达到1141万,礼来将得到可观的投资回报。据Datamonitor预计,2005、2006和2007年度洛西汀分别在美国、欧洲和日本投入市场后,到2011年,其销售额将达到4.88亿美元。

    尽管有新的药物在进入该市场,辉瑞的Detrok仍将保持其在尿失禁治疗药物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两个预计在2004年会投放市场的药物中,Vesicare由于在与Detrok的对照研究中的良好表现将会比Enabkex更受欢迎。而礼来的度洛西汀以SUI为其补充适应症,该药在市场拓展方面可望取得很大成功。据中国医药经济信息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