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09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认为 医学院士归属工程院不合理 应成立独立的医学科学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12
     上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在”第三届21世纪医学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医学科学领域的院士不应当隶属于中国工程院的一个学部,而应当剥离出来,成立拥有院士的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应分别拥有各自相关学科的院士,成为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

    陈竺认为,医学在中国的地位必须要得到提升,医学科学的工程与设计类等方面的工程不是一回事情,因此把医学科学归于工程院是一件并不合理的事情。

    据悉,中国工程院自1994年设立以来,现有663名院士。其中医药卫生工程学部有96人,仅次于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居第二位。

    “医学科学需要国家更大的投入。多一点研究,多一点关注,在发生突发状况时,我们就能主动得多。”陈竺呼吁。据了解,目前中国有关生命科学研究国家级的经费来源,主要来自自然基金委员会下属的生命科学部,而对于临床科学的研究尚没有国家级的经费来源。他指出,提升医学地位的第二个方面是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对于国内正在进行的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陈竺提醒道:“有些活动是可以纳入经济活动,有些则需要体现社会公正,公共卫生就是属于后者。办医院绝不能惟利是图,医生应更多考虑通过合理用药,最大限度地降低老百姓的医药费,而不是将贵重药用得更多。”(据上海文汇报) 商报链接 1863年,美国成立了美国国家科学院,最终扩展为三个平行组织:国家研究理事会1916年,国家工程院1964年和国家医学研究院(1970年);法国医学科学院是法国医学政策研究和医学知识普及的权威机构,法国医学界人士视成为该院院士为最高荣誉,不少法国的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均是该院院士。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