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030
诱发抑郁症的非心理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人们一般认为导致抑郁症是心理方面的原因,但科学研究指出,非心理因素也能诱发抑郁症:

    药物副作用 服用治疗高血压、心律不齐的药、可的松和其他类固醇药物。

    甲状腺问题 甲状腺功能减退很容易引起抑郁症。

    经前综合症 许多妇女都有经前综合症,但其中只有5%患严重抑郁症而影响日常生活。主要症状为:有强烈饥饿感、哭泣、失眠和行为改变。

    女性内分泌紊乱 妇女更年期时容易出现抑郁症。这是因为雌激素缺乏导致体内产生一系列变化,继而引起行为变化。另外,妇女产后也易得抑郁症,特别是在婴儿1~6个月时,这是由于生育激素变化引起的。

    糖尿病 因为血液中含糖量高可致乏力、疲倦和失眠,这都是抑郁症症状。

    节食减肥 想减肥而过度节制饮食者,因吃得过少,会出现抑郁症状。

    缺乏运动 研究表明,缺乏运动会导致抑郁症。从事体育运动可以消除抑郁症。

    日照不足 日照不足也会使一些人患抑郁症。专家认为有些人因对褪黑激素非常敏感而患抑郁症,因此多晒太阳能消除抑郁症。 (石 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