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5632
期望过高难免失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现在不少病人认为,医学已经发展到几乎包治百病的程度。果真这样,当然最好。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医学虽然有很大的发展,但离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的目标还相差很远,特别是对那些疑难病症尤其如此。

    造成这种误解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广告。一种新的抗菌药上市,往往被说成“可杀百菌”。所以在医院里,患者及其家属当遇到治疗效果不够明显时,就找大夫质问:“既然用了那么好的药,为什么老是不见好?”

    再一个起作用的是报刊和广播。撰写稿件的人总想“一鸣惊人”,便在文章上下工夫,结果难免加上许多“科学幻想”成分,使许多人误认为“医学可治百病”。

    结果,病人及其家属崇拜医学而恨医生,认为“医生无能”。作为病人及其家属应该客观地看待广告上所做的宣传,客观地看待医生的治疗。期望值定得太高,而达不到期望就怪罪医生,这是不合情理的。(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董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