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029
如何锻炼意念的集中和专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明心编辑:

    我是一名学生,有一件事很令我头疼。上课注意力很难集中,有时托着下巴听着听着就开了小差,不知不觉的,真的是不知道。有时呢,想认真听老师讲题,也静不下心来,越想听,越听不下去,很矛盾。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经常很烦躁,成绩呢也上不去。请你帮帮我好吗?另外,对于学习,一张合理的自己的作息时间表是不是很重要,自己怎样才能合理安排所做的事呢?谁主谁次,并且还得有规律。请你帮帮我好吗? 读者:方奕

    如何锻炼意念的集中和专一

    方奕读者:

    你的来信,归纳起来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怎样做到注意力集中;另一个问题就是是否应该有一张作息时间表。

    关于注意力的集中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如何运用意识的问题。人,只要活着,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意识的活动。但人的意识的活动,有时是有意的,有时是无意的。要想做到意识的集中,练习就得从有意开始。上课时,注意力很难集中,这是个杂念问题,去除杂念,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听课上,这就得需要加强锻炼。在上课的时候,杂念来了,注意力不集中了,要有意识地注意到这一点,注意了,自己才能主动地进行调整,把杂念驱除,让自己的意识专一下来,从而能正常地进行听课,这就是一个主动地运用意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要意识到自己的杂念问题,过去有句话叫:“不怕念起,就怕觉迟。”念头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但是自己需要的那个念头要想保持住,那么别的念头就要尽量地减少,以免让别的念头干扰自己所需要的念头。在这时候,不妨默念一下“万缘放下”这一口诀。

    另外,合理地安排一张作息时间表对锻炼自己的意念的集中有一定的帮助作用。每天放学后或是晚上,在做完功课后,可以拿出一定的时间来进行意识活动的集中练习。这时候,就要把所有的念头,专注于意识的集中与专一的锻炼上。意念专一与集中虽然是两层意思,但两者又是统一的、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意念专一指意识活动只有一个念头,意念集中指意识活动从繁杂的念头境界内指向一个特定的思考内容,并使之成为意识活动的中心内容。由此可知,意念专一是意念集中后达到的目标,意念集中是意念专一的准备阶段的意识活动。

    当自己还是不能集中的时候,就要借助一定的具体的方法来进行练习,在此可以提供两种方法:一种是“观球法”:即端身正坐,正前方一米处(与眼睛等高)悬挂一球(最好是黑色),直径最好是1厘米,两眼凝视它,尽量不要眨眼。在此过程中可能有流泪等现象,但不要理它,持续5到10分钟即可。在观球时偶尔会觉得球体变大或变小,颜色也会发生各种变化,持续一段时间后会觉得球体消失,空无所有,此时,精神就达到了初步集中的境界。另一种方法就是“观线香法”:端身正坐或直立,手中拿一支点燃的线香,臂似直非直,靠指腕的旋转力,使点燃之香火头做环形运转,所画圆直径尽量不要超过一市尺,两眼凝视点燃的香火头即可。速度由慢变快,持续5至10分钟即可。整个活动宜在黑暗中进行,这样对凝练精神效果好一些。

    其实锻炼意识集中和专一的方法很多,恕不一一列举。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