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5349
这样的孩子当心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儿童高血压绝大多数是属于继发性的,也就是由某种疾病引起的。例如,先天性主动脉狭窄,患儿便有严重的高血压。儿童高血压的症状不明显,一般情况下,医生也容易忽视这方面的检查。那么,儿童高血压可能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呢?

    肾脏疾病 肾脏疾病引起孩子不长高,首先想到的是营养问题或是生长激素不足。可是在相当一部分引起高血压的慢性病中,小孩子便伴有不长高的情况,最常见的是先天的或后天的肾脏疾病,如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或畸形,后天的隐匿性慢性肾炎和肾盂肾炎,初期一段时间内并无明显肾病的症状,只是生长迟缓、面色苍白、瘦弱等。此时常被误认为消化吸收功能差,当肾脏被损害到一定程度时才会被发现高血压及肾脏病变,肾动脉狭窄也会引致高血压(先天性除外),后天腰部钝性损伤可累及肾血管引起肾动脉狭窄。

    体重激增 小孩瘦弱、多汗、面色苍白容易抽搐,就要注意其血压是否正常。肥胖而矮的儿童须警惕内分泌疾病,例如肾上腺皮质增生,如患有此症,孩子便有明显的高血压,患儿体重增加时身体并不长高,面色绯红,汗毛多、黑而长,尤其是额及背部。患儿如在短期内体重激增、身高不增则需警惕肾上腺恶性肿瘤,不及早发现将会失去治疗机会。作为家长,千万别以为孩子长得肥肥胖胖是因为自己喂养得好。要知道,肥胖儿童容易发展为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都是冠心病的主要因素。如家族中有高血压、冠心病史的家长更应引起重视。

    过量服用维生素D 维生素D中毒是一个慢性过程,摄入过多的含维生素D制品后(如注射维生素D或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肾钙化,甚至其他器官和大血管钙化。肾为主要受累者,因而会引起高血压,因此在治疗及预防佝偻病或日常保健补充中应注意其摄入量。作为家长,应重视孩子的健康,如有需要,应定期给孩子测量血压。

    (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