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6711
过个甜蜜健康“情人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巧克力的健康吃法:

    情人节快到了,空气中弥漫着爱的巧克力味道。专家指出,巧克力的热量密度很高,是很好的热量来源,并可抚慰忧郁及沮丧的情绪。巧克力亦含有抗氧化物如多酚类等,具有抗癌及抗老化的能力。但它的高热量是导致肥胖的隐忧。此外,巧克力吃多易提高血胆固醇,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须减少食用。

    专家说,如果多吃了巧克力,其他饮食上应该减少烹调用油及糖类的摄取,以免总油脂摄取过量,造成身体热量的负担。此外,多吃蔬菜来减少脂肪的吸收,加速脂肪的排泄,亦是很好的补救办法。

    玫瑰花的保健价值:

    玫瑰花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单宁、胡萝卜、香叶醇、氨基酸等,具有多种药物功效。食玫瑰花具有清热解渴、理气活血、益人气色、驻人颜容、促进胆汁等功效。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具有疏肝解郁,理气调中,醒脾辟秽,活血散瘀止痛等作用,用于肝胃气痛、乳痈肿毒、月经不调、赤白带下及跌打损伤。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玫瑰花对金黄色葡萄菌、肝炎恢复期及胆囊炎、胆结石症发作期,食少呕恶,月经不调,伤寒杆菌及结核杆菌均有抑制保健作用。

    甜蜜亲吻的健康提醒:

    情人节将至,男女朋友耳鬓厮磨共度浪漫之余,难免有亲密接触,在这时期当心"接吻病"分享彼此的病毒。"接吻病"是由一种叫艾柏斯坦(E-B)病毒所致,常藉由热吻时唾液或口腔传染,和感冒症状十分相似。一般而言,需接吻超过十秒钟以上才有可能遭受感染,而本身抵抗力较差,或是口腔有发炎及伤口时,也容易遭受病毒的侵袭造成相互传染。另外,有些男女朋友过于激情,有因亲吻造成对方耳膜破裂的个案。最后专家告诫,在浪漫的气氛下,常会因情不自禁而发生进一步性接触。因此应谨慎思考,以免造成意外怀孕甚至是感染性病。(本版综合摘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