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0766596
人到中年应学会自我保护前列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有一些人认为,人到中年后前列腺会由各种原因不断增大,逐渐发展到压迫其包绕的尿道,以致排尿受阻引发尿频、尿急、尿痛等前列腺症状,这是难以避免的。其实,笔者认为根据中医的养生观,坚持自我保健,使前列腺在得到持久,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还是能够预防其病变的。

    经常锻炼

    腹部、大腿、臀部的经常运动可使前列腺得到有效的按摩,可以促进前列腺部位的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因此,中年人每天慢跑或者快步行走30分钟,对前列腺有明显的保健作用。

    此外,多做仰卧起坐、提肛、浴足加按摩脚底心(涌泉穴)也能增强血脉运行,疏通经络,增强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邪的目的。

    补充锌元素

    微量元素可以增强前列腺的抗炎和抗癌作用。在饮食方面应多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并注意在饮食中适当增食一些南瓜籽仁、花生仁、杏仁、芝麻、栗子、瘦肉、鱼类等,其中所含的锌可增强前列腺的抗炎和抗癌功能。少吃辛辣、刺激食品。戒烟忌酒。

    多喝开水

    每天应喝2000毫升左右的白开水。

    定期检查

    定期进行肛门指检,有利于早期查出、发现前列腺增生,以便及时进行治疗。必要时验血查肾功能,以防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尿路梗阻影响肾功能。

    (张宝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