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6698
从“恐非”到“恐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偶去肯德基吃鸡,发现与往日迥异,顾客寥寥无几。心想,是了,都怕着禽流感呢!各地的养鸡场也惨了,鸡和蛋忽然大量滞销。在个别地方,养殖户甚至出现“扑杀”刚出壳的小鸡小鸭的情况,认为反正卖不出去,何必徒耗饲料!

    有亲友看我还在安享鸡味大餐,就诧异:你胆子真大,这会儿还敢吃鸡?我也诧异:100摄氏度以上高温烹调出来的鸡或蛋,吃又何妨?

    由禽流感带来的恐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的“非典”。这会儿是闻鸡色变,那会儿是公共汽车上一个喷嚏能吓跑满车的人。面对危险,从政府到公众,严阵以待、积极防范无疑是极正确的,只是倘防卫明显过当,就容易进退失据,带来不必要的物质损失和精神损失。

    如果细细分析,为什么媒体和领导的苦口婆心不被人们采信呢?为什么明明是局部地区在禽类中发生的疫情,却总会被民间夸大,弄得草木皆兵呢?这并不能深责百姓。有些人似乎总习惯于把媒体公开宣布的负面消息放大一些,认为这样才接近于真实。对这一点,相信随着对疫情坚持不懈地公开透明地披露,终会让百姓放心和安心。

    另一个层面的问题是,我们一向不太重视非常时期社会心理的疏导和日常生活中危机意识的保持。

    “非典”是个先例,一忽儿全民戴上口罩,不少人恐慌得寝食难安;一忽儿又万事大吉,洗手、分餐之类的习惯荡然无存。仿佛“临时抱佛脚”和“现上轿现扎耳朵眼儿”,真成了一种集体无意识。

    据说,禽流感的存在,也并非一朝一夕。这一次,只是因为国外出现了向人群传播的病例而引起轩然大波。那么,过去对早已存在的禽流感轻描淡写与现在一些人的惊慌失措,都有处置失当之嫌。

    现在,随着全世界物流、人流的交融日益紧密和频繁,以前局限于某个地区的疫病,都有不胫而走的可能。因此,我们在疫病尚未扩散时,就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建立反应迅速的预警机制。而在疫情扩散之后,也应采取科学态度,慎重防治,不必盲目夸大疫情,自己吓自己。 (李泓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