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971
双侧卵巢切除了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2.12
     青年工人小张因患多种妇科疾病,先后切除了左右两侧卵巢和输卵管。她整个人快要崩溃了,因为她只有21岁,人生道路刚刚起步,她现在很疑惑和痛苦,不知还能不能结婚和生育?

    年轻女子因良性疾病而切去双侧卵巢,损失是极大的。首先,两侧卵巢切除,将不能受孕生育,即使人工受精也不可能,因为她不能产生卵子。其次,体内的雌激素将严重缺乏,由此可引起一系列与其相关的疾病:如内外生殖器萎缩,没有月经,乳房萎缩,性功能减退,骨骼疏松。老年期将很容易骨折,也很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但欣慰的是,还有一些补救措施,可以医治身心创伤。

    一、心理治疗。尽快治愈心灵创伤。要面对现实,尽快消除无时无刻不在折磨自己的心理痛苦。振作起来,积极向上,培养乐观精神。

    二、雌激素替代疗法。可长期口服人工合成的雌激素,防治由雌激素缺乏所引起的一系列疾病。萎缩的生殖器将“复苏”增大,乳房将饱满,月经将会来潮,骨质疏松及心血管疾病将得到有效的预防,性欲也会出现。

    三、适龄结婚,成立家庭。她有权这样做,也可以达到这一目的。当有了稳定的工作之后,可以恋爱结婚。但婚前宜将自己不能生育的情况告知恋人,以免婚后不幸,导致婚姻的苦果。

    四、防止骨质疏松。主要以雌激素替代疗法为主,其服法很有讲究,可先服泰舒滴丸,每日4毫克,睡前顿服,连续22天。服至第18天时加服安宫黄体酮,每日3次,每次2毫克,连续5天。两药同时服完,然后等月经来潮。下一周期于月经第5天开始。此种周期性替代疗法需长期坚持,具体服法仅供参考,最后还得听从医生的意见。此外,还需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负重行走,多进行日照,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海带等。

    (董卫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