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情绪与健康
编号:10820945
消极情绪会引起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2.12
消极情绪会引起冠心病(附图片1张)

     美国科学家对近500名中年男子进行了长达3年的研究结果表明,消极的心理情绪如忧郁、焦虑和愤恨等均会对男性的心脏造成损害,特别是会引起冠心病。

    该研究所测试的心理要素包括忧郁心情、焦虑、悲观情绪、胡思乱想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结果表明,这些因素每上升1分,患心脏病的危险就增长6个百分点。研究人员表示,带有这些消极情绪的男人,如果还有其它因素如肥胖、高血压时,心脏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则更大。

    消极情绪与心脏病的形成有很大关系。人的心跳速率能够根据外界的变化呈有规律的波动,那些带有消极情绪的人会使心脏的这种有规律的变化减少,从而对心脏系统产生压力,使得心脏过于负重。另外,消极情绪会引起心血管系统炎症,在那些带有消极情绪的人身上,可发现较高的炎症蛋白含量,这种连续的、涉及整个心脏系统的炎症状况对引发冠心病有重要作用。

    从非生物的角度来看,那些长期带有消极情绪的人常常不愿积极地去面对一些可能发生的疾病,他们不听医生或别人的劝告,结果忽视了必要的预防。

    因此,人们应积极调节自己的情绪,别使心脏长期处在强大的压力之下。

    图片:

    树不怕伤叶怕伤皮,人不怕伤皮怕伤心。(郑化改作), 百拇医药(欣欣/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