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938
练功非要禁欲百日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2.12
     读者赵先生来信说:“我今年40刚过,教了20来年的书,常感到有些累,于是也早起投入到了练气功的行列中。可听周围的人说,练功需禁欲百日。请问是这样的吗?”

    类似赵先生的问题答案是辩证的。首先应承认,性生活是一种强烈的兴奋刺激,其本身可影响大脑皮层的稳定性。练功要禁欲百日,这主要是对初学者的要求。养生学认为,初学者若不禁欲,在性生活的兴奋刺激下,就会难以调整脑子部位高级神经的平衡活动,显然这样做就会影响到练功的效果。

    练气功就是要“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为虚”。意思是说:“精是气的基础,气是从阴精化生而来,而神又是以气为基础,当精气练到一定程度时,就能使神的活动健全,具体表现为“虚”(即指精神不受外界事物所影响),对于酒、色、财、气毫无动心,但却能通过调心、调意、调身等特定的锻炼方式,达到祛病健身、延年益寿的目的。因此不注意“节欲保精”,任其泄漏,就不能使人精足、气充、神旺。清末有个武状元陈国壁,年轻时体格魁梧,武艺精通,称得上双手有千斤之力,可是步入中年以后,却沉醉在花天酒地中,结果未到晚年就百骸俱废,骨瘦如柴。

    对于初练气功者来说,能否练好的关键是在于首先要“入静”,而入静的基本点是要祛除一切杂念(包括情欲在内)。因此,古人提出练功者要忌“六欲(即眼、耳、鼻、舌、身、意)纷扰”,在做气功时都要关闭起来,以免听见噪音就心烦意乱,闻到酒肉香就垂涎欲滴,身上发痒就按捺不住,看见美好景色、漂亮女人就神魂颠倒。

    但是,如果把这种节欲与禁欲对等起来,就难免失之偏颇了。其实,过度禁欲对身体健康也不利,所以在练功时,做到适当地控制性生活,才是科学辩证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张湖德),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