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0821017
我得的是肾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2.12
     北京东城区张女士:我今年41岁,在1999年12月因双下肢浮肿,全身乏力,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尿常规血尿,双肾功能轻微受损。后来服用肾炎康复片,血尿消失,但浮肿仍然存在。每天起床后双下眼睑和双下肢浮肿,而且四肢乏力,累得要命,视力也下降了。2001年检查时血肌酐75,肌酐清除率16..8,肾B超正常。医生说我不是肾病,但现在上述症状越来越明显,而且性功能也出现障碍,阴道干涩,没有性欲。请问我得的是肾病吗?

    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饶向荣认为,⑴首先是一个血尿的鉴别诊断问题,建议你在较大的医院如北大医院先查尿RBC计数加像差显微镜分析,以便确定是否为肾小球性血尿。多形性血尿说明红细胞来源于肾小球,肾炎可能性大。⑵我认为现阶段你的肾功能尚好,表现在血肌酐正常,肌酐清除率不降低(肌酐清除率163.8ml/min可能有些误差),肾B超也证明没有明显的受损。你的肾脏方面的问题目前很难确定。因未说到高血压也无蛋白尿,你仅有血尿,即使是肾炎,应该预后还是好的。⑶建议查ENA多肽抗体谱,除外干燥综合征或其他系统性疾病。⑷关于水肿可以有其他原因,以原因不明的特发性水肿可能性较大。⑸现阶段首先应该低盐饮食,注意监测血压的变化,可以用中药治疗改善症状,但是不要自行进补,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一些滋补肝肾的药物,但收效较慢。

    饶向荣擅长治疗:IgA肾炎、慢性肾衰、药物性肾损害。

    出诊时间:周一、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实习记者 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