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640
珍视独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7期(总第940期 2004.02.16)
     退休了,远离了竞争和忙碌,远离了纷繁和喧嚣,走进了单纯、个性自由的生活,也增加了许多独处的机会,比如适逢钓友有事、老伴今天要去儿子家带孙子、偶感风寒独卧床等,这时你就得独处。

    既然独处构成了生命的一部分,我们就得珍视,就得好好地“经营”人生中必须分割出来的这片自由天地。切莫把它当成孤寂落寞而弃置荒废。

    独处时,你可以走出斗室,心如闲云,独步幽径。看晨曦弥漫、朝霞破雾的壮观;赏落日熔金、暮云合璧的瑰丽。从而使自己进入“客散青天月,山空碧水流”,的美妙境界。

    独处时,你可以静坐窗前,沏上一壶热茶,一边品茗,一边放飞凝固的思绪。想一想童年的乐趣,或上山采野果,或留恋于小人书摊,或忘情于一首儿歌。解一解初恋的情结,想一想那燃烧的岁月,温一温那些甜蜜的梦。想一想自己“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喜悦,也品一品成家立业坎坷路上的艰辛……人生就是一杯茶,有涩涩的苦,也有淡淡的甜。你能从独处冥想中寻找到无穷的乐趣、感悟出多味的人生。

    夜深人静,你可以独伴孤灯,或熬游书海,与古人对话;或静听音乐,让心音飘飞。遇到月朗星稀之夜,则干脆熄灯开窗,“一壶好茶一轮月”,尽情地欣赏这月光下的美景。

    独处也是自省的最好时光。只有独处,你才会从寂寞中更深一层地去审视生命,追求更有创意更有质量的生活;只有独处,你才能从反思中获得情趣的升华和精神的寄托,从独处中激发出豪情。

    是的,独处是人生步入老境的一处难得的风景,当善视之,利用之。为了健康,为了长寿,为了夕阳分外红!, 百拇医药(郑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