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641
夫妻老来多聊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7期(总第940期 2004.02.16)
     一次笔者到一位老首长家做客,大半天时间竟未见老首长跟老伴唠一句家常话,当时心里感到很纳闷。可后来通过观察,发现这种现象在许多老年夫妻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笔者还曾就聊天这件事问过一些老年朋友,得到的回答竟然大同小异:“老夫老妻共同生活了几十年,差不多整天呆在一起,哪有那么多话可聊?”

    确实,老年夫妻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彼此间“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产生“没有什么可聊”的想法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如果因此而忽视聊天的作用,或不去“没话找话”地主动聊天,那么不论对老年夫妻的感情交流,还是身心健康,都是有害无益的。著名心理学家默里认为,人类至少有20种心理需要,其中通过聊天可能得到满足或部分满足的就有成就、交往、表现、感觉、了解等。现代医学实践也一再证实,良好的心理状态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保持体内环境的平衡。可以说,夫妻老来多聊天、多交流,既是晚年生活不可缺少的保健良药,也是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有效途径。

    另外,老年夫妻多聊天,还是延缓大脑衰老,增强大脑活力的一剂良药。医学专家认为:人的衰老先从大脑开始。老年人大都闲赋在家,无事可干,大脑的活动量相对年轻人本来就少,再加上年龄增长出现的机体“老化”,很容易造成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严重者还会导致老年性痴呆症。而聊天则可以通过交流来调动思维,增加大脑的“供给”,促进新陈代谢,使大脑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讲的就是年轻夫妻固然少不了甜言蜜语、恩恩爱爱,即使到了老年也能够相互依偎和互相体贴。通过聊天进行语言交流,可给对方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如果整日寡言少语,对方在和不在一个样,那又何谈“老来伴”呢?所以说,甜言蜜语、恩恩爱爱不光是年轻人的专利,对于老年人来说,不是需要,而是必要!, 百拇医药(徐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