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21
一月二十四日:肥胖与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新浪.伊人风采
1月24日(周三)《肥胖与高血压》,嘉宾:徐蒙--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肥胖门诊副主任医师。
     1月24日(周三)《肥胖与高血压》

    嘉宾:徐蒙--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肥胖门诊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GuestlzvFDG : 请问专家,目前在市场上出售的电子高血压测量表是否准确?

    徐蒙:应该说是准确的,但是是这样,目前医院里用的水银柱的可能有五个毫米的差别,但是即使这样,你拥有这一台的话,也可以大概估计血压的状况,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很多,现在大家都舍得花健康投资,同时血压计、血糖仪的话,作为很寻常的家庭医疗保健器械,希望每个家庭都拥有比较好,一般是200—800左右,如果有一台的话,对老年人的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建议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

    主持人:GuestR6kw3D : 高血压假如不在乎也不进行及时的治疗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最坏的后果是什么

    徐蒙:高血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的话,他是世界第一杀手,他的致死率、致残率都是很高的,但是,花又说回来,如果我得了高血压,我听之任之,一定出现合并症吗,那也不一定,如果发现高血压的话,不要听之任之,应该积极的对待。这是作为一个医生提倡的,不应该听之任之。

    主持人:我们发现了高血压是不是应该马上的服药呢?

    徐蒙:发现高血压还是有一个期限的,比如说高血压前期,在美国的话,已经定出了很详细的标准,我国医务界也是极力推崇美国的标准,美国提出的标准,全世界都向他学习,不只是中国,欧洲、日本都向他学习,因为美国代表最高的医疗水平,因此这个措施也是我国应该推崇的,得了高血压以后一定需要药吗,不需要,如果在高血压前期的时候,强调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果通过这个生活的方式改变以后,他没有效果,血压继续往上高,高到一期高血压了,这时候才要考虑用药物干预,这个药物干预有很多的指标,因此的话,有高血压以后,要看他的情况,是在高血压前期,还是一期、二期,如果已经是高血压一期的话,就应该马上药物治疗,而且药物有各种选择,如果没有达到一期,只是前期的话,只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药物干预无效,就需要联合用药。

    徐蒙:什么是高血压?一次测量血压高并不能说明是高血压,要连续三天不同的时间量都高出正常值的话,那才叫高血压,另外他对量血压也有很严格的标准,这里有个准确测量血压的一个情况,患者必须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静坐五分钟,而不是躺在检查台上,应该双脚着地,只有这样的话,才能测出正常的血压,包括袖带的大小,有的病人胳膊非常粗,袖带都围不住,这样测出的血压并不准,美国的标准,必须把袖带落地大于80%,必须要根据胳膊的粗细而选择。偶尔发现一次高血压并不能说明是高血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