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194
治脑有新法神经可再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深圳晚报
     治脑有新法神经可再生

    ———访著名神经生理专家梅镇彤教授

    不久前,一条喜讯传来:科学家们历经半个世纪的潜心研究,在探索神经科学奥秘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他们发现:一种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神经细胞膜上的神秘物质神经节苷脂(GM)能够修复受损的神经细胞,促进神经细胞再生,重建大脑神经网络。这一发现,打破了医学世界近百年来“神经不可再生”的神话,而神经节苷脂的成功提取和临床应用,开辟了中风、脑瘫、帕金森、老年痴呆、脑萎缩等脑神经损伤疾病的新篇章。

    神经节苷脂嵌入神经细胞修复受损神经。

    梅镇彤教授是新中国诞生后第一批神经生理科学家之一,曾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国际脑研究组织会员,她领导的“脑与行为”研究承担了国家科委攀登计划和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的研究。日前,笔者就此项发现和脑病的有关问题走访了梅教授:
, http://www.100md.com
    问:脑病包括哪些病种?其发病机理是什么?

    梅镇彤教授(以下简称梅):脑疾病包括中风偏瘫、脑瘫、帕金森、老年痴呆、脑外伤、脑萎缩、头昏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其共同的发病机理是由于脑缺氧,脑出血或缺血,病毒侵入,外伤等原因引起神经损伤,导致神经系统的各种功能障碍。

    问:脑疾病为什么难以根治?

    梅:首先,由于100年前德国科学家费尔德断言“脑神经不具备再生功能”,当时费尔德在脑科学领域的权威地位使得这一结论得到医学界的广泛认同,致使脑神经研究领域出现了真空,脑病研究进展缓慢。

    其次,是人体的脑血管和脑神经之间存在着一层天然的保护屏障,被称为血脑屏障,其作用是防止有害物质(细菌、病毒等)进入大脑,起到保护大脑的作用。当神经细胞发生病变时,正是这种人体固有的屏障保护,使得传统的中西药都由于分子量太大而无法穿透血脑屏障,从而影响了脑病的治疗效果,造成脑病的久治不愈。
, http://www.100md.com
    问:目前脑病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梅:长期以来,由于中枢神经细胞损伤后缺乏针对神经的有效手段,脑病的治疗只能针对“脑血管”进行治疗,患者不得不面对脑病终身困惑而茫然无助。比如,中风只有扩血管、溶血栓等方法;帕金森只有依靠外源性调节多巴胺与乙酰胆碱水平(如美多巴、安坦、恩宁);老年痴呆只有针对血管或使用促进神经细胞代谢的药物;小儿脑瘫局限于功能性锻炼,缺少有效的药物治疗。所有这些方法都没有针对受损伤的神经细胞,而现在神经苷脂的发现和被广泛使用将会彻底改变这种局面。

    问:神经节苷脂作为治疗脑病的新方法,具有哪些突破性的进展?

    梅:神经节苷脂是目前国际上脑病治疗领域突破性的成果,得到了科研和医学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认可。在以神经信息学为核心的“人类脑计划”科研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从高级哺乳动物的神经细胞膜中成功提取了能使神经细胞再生的物质神经节苷脂。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提取神经节苷脂的国家。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证实:神经节苷脂是促进中枢神经系统(CNS)损伤后修复和再生的一种特效物质,是神经细胞膜的天然成分。神经节苷脂能够顺利通过血脑屏障,修复受损神经,促进神经再生,恢复大脑功能,与传统的活血通络、针灸等方法有本质的区别。

    新品揭秘

    神经节苷脂修复神经三步曲

    第一步:救活濒死神经细胞。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部分神经细胞并未死亡,只是失去功能,处于濒死状态,在及时补充神经节苷脂后可逐渐修复。这种特性是人类固有的,被定义为神经重塑,如:脑瘫及偏瘫患者的感觉功能的部分恢复、帕金森氏病患者的面部表情的恢复,老年痴呆患者的好转。

    第二步:长出新的侧芽、树突。神经节苷脂能有效地修复受损的神经细胞,可促进新的神经网络的建立,这个时间至少需要3~4个月。如:帕金森氏病病人震颤的控制,中风病人肢体活动范围的加大和肌力增强,老年痴呆病人的活动量的加大等。

    第三步:重塑新的神经网络新生长出的侧芽、树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后可以逐渐重新构建新的突触连接,以建立新的神经网络,时间大约需要4~6个月,如:语言功能,运动功能及精细动作的恢复,逻辑思维能力及情感恢复等。

    (图片见PDF版B20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