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168
天气转暖慎防三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孙伯箫通讯员白雪报道近日,随着天气逐渐由冷变暖,一些疾病也乘机而出,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那么,近期要重点防范那些疾病的侵袭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有关专家提醒大家,主要是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北大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宋卫东博士告诉记者,近日北大医院呼吸内科门诊量急剧上升,甚至达到了平时的两倍,患者多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另外气管炎和哮喘的发病率也比平时显著增加。同时,由于近日早晚温差大,加上内地来深圳过春节的老年人多,这些人对深圳气候不太适应,心脑血管疾病也呈高发之势,门诊量大约增加了30%左右的幅度。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叶红军教授也发出了疾病警示信号。她介绍说,近日北大医院很多专科的病房都在不断加床,整体加床率达到了120%。消化内科的门诊量也是在不断增长,其中15%的患者是急性胃肠感染,还有一些散发的痢疾患者。这些多跟天气转暖后人们吃生蚝、生辣食物,又不注意根据天气变化来预防疾病有关。另外,胰腺炎也不容忽视,北大医院仅2月13日接诊的病人中就有多例胰腺炎患者,占到了专科病人的12%。

    那么怎么样做才能尽量避免这些疾病的侵袭呢?专家提醒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注意保暖,要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加减衣服,防止感冒并引发其他疾病。二是加强室内通风。三是早晚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常在户外活动的老年人更要注意。四是少吃生冷和高脂食物。五是少饮酒。

    健康提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