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91
食品安全出现的新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今冬以来,禽流感在亚洲地区肆意猖獗,我国作为亚洲地区最大国家,并没有能避开这场灾难。而我们的邻国越南和泰国更是灾难深重,禽流感呈现高发态势,疫情几乎遍及整个国土,对国民经济的打击可称是灾难性的。更为严重的是,禽流感正在向人类蔓延,两国已经有20多人染病死亡。这次禽流感在亚洲大爆发,直接威胁着人类的食品安全。人们在享受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渴望吃到不受污染的、自然生长的粮食、蔬菜、瓜果、家禽,反映了消费者对绿色生活的追求。可近些年来,人们的这种意愿屡屡受挫,由吃引发的疾病越来越多。人类食品安全正面临着严峻挑战,这种挑战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首先是天灾的威胁。禽流感尽管不是一个新病种,100多年前在美国就曾出现,但近年来爆发频率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危害性越来越大,其传染性极强,对所有家禽都是致死性的。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病毒极易变异,目前已产生15个亚型。除禽流感外,近年来在世界各地频频发生的猪霍乱、口蹄疫、疯牛病、羊痘、非洲猪瘟等,这些动物家禽疾病极易通过食物链传染给人类。严格意义上讲,禽流感之类的家禽传染病并非完全属于天灾,它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和对家禽需求量的剧增息息相关。家禽动物最早是散养生活于野外的,由于人口的大量增加和人类活动的加剧,家禽的栖息地日见萎缩,最后被人类圈养,现代养殖业的高度密集性为病毒快速传播和迅猛蔓延提供了快捷、顺畅的渠道;同时由于人类在动物饲料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大量使用含有毒素的化学制剂,饲料本身就存在着被污染和不安全隐患,客观上诱发了一些新型病毒,酿成了动物家禽传染病的频繁爆发。

    其次是人祸的破坏。近年来少数不法商贩见利忘义,制造有毒食品牟取暴利,如被媒体揭露的海城学生奶事件,还有德州毒扒鸡,金华毒火腿,泰兴毒香肠,湘潭毒腊肉,安阳毒腐竹,苍南毒卤制熟食等等,还有刚刚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重庆火锅底料加入石蜡。这些人为制造的“病毒”严重威胁着我国食品安全体系,沉重打击了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天灾加人祸严重威胁着人类食品安全。应对这些严峻挑战就需要”三管齐下”构筑坚固防线:一是增强全民环保意识。人们对大自然多一份奉献,少一份索取,多一点保护,少一点破坏,努力实现人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不仅为人类自身创造一个山青水秀的家园,而且为家禽动物提供一个无污染的栖息地,从而减少动物疾病的爆发、感染和传播。二是要树立家禽饲养动物的安全理念,为家禽提供无毒无害无污染的安全性饲料。试想如果家禽自身的安全性没有保障,人类的食品安全又从何谈起呢?。三是运用法律武器向毒食品开战。制造毒食品牟取暴利完全丧失了公共道德和市场道德,是犯罪行为,根除这种”病毒”最有效的办法是强化市场监督,依法严罚”病毒”制造者。

    打造坚固的绿色食品防线,需要每个公民从我做起,严格自律,珍爱环境。更需要执法部门强化市场管理,扫荡毒食品之类的人为制造的”病毒”。如此,老百姓才能放心、大胆的享受美食所带来的快乐。(尹卫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