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77
直面老年痴呆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老年痴呆症现象的发生有着社会大背景,那就是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中国老龄委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老年人口已达到一亿两千六百多万,且每年还在以3%的速度增长,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则更是以每年5.4%的速度增长。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老年痴呆症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老年痴呆症现象等问题,对整个社会的医疗、保障体系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产生影响。

    可以说,老龄化社会在中国提早出现了。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她不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物质丰富,医疗水准高,人的寿命长,老龄化是自然而然的过渡;因为发达,这些国家资源基本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再加上保障制度也相对比较完善,为老龄社会的到来做好了准备。与之相比,中国老龄化社会到来之时,还没来得及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来应对这种提早到来的老龄社会,各种矛盾相应而生。

    就拿老年痴呆症来说吧,其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显而易见。首先表现在社会资源的浪费上。老年痴呆症患者常常走失,为寻找这些患者,必然要动用各种资源,家庭的,社会的,这给社会资源造成很大浪费。如果在医学还没完全攻克这种病症前,家人及早地发现老人出现的一些早期症状,借助医学手段控制病情,并且利用专门的机构对老人进行专业的照料,就可以避免这种浪费,也可以让所有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一个家庭如果出现了老年痴呆症患者,事实上会大大损害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现代社会大多以核心家庭为主,老年人和子女大多分开住。一旦家中的老年人有了病痛,在没有完善的养老体制的状况下,照料老人的事务就完全压在了一个核心家庭中的夫妻双方身上,这造成了他们精神上和经济上的负担。而这些核心家庭中的成员又往往是社会的中坚,他们正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一旦因为照料老人而不能好好工作,家庭成员的心理和健康状况也将受到影响。

    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是医学问题、家庭问题,更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从医学上,我们提倡对老年痴呆症的早发现、早治疗。将老人的病情及早地控制住,以免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和损失。

    从政策上,国家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体制来应对问题越来越明显的老龄社会,依靠社会其他力量来帮助解决矛盾日益突出的老龄问题。整个社会应根据人口老龄化的特点,借鉴发达国家养老保障制度的经验,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尽快寻求切实可行的对策与措施。(章友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