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78
精神发育迟滞重在早期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人人都盼望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活泼健壮;人人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但有时事情却不能遂人心愿,有些孩子出生后对外界事物的感知,以及他们的情感及行为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陷。也就是说,他们整个精神活动都发育得不够健全,故而称为精神发育迟滞。

    精神发育迟滞与“精神发育不全”“弱智”“智残”是一个意思。通常指发生于发育阶段(一般指18岁以内)由各种原因所引起的智能低下,伴有学习或社会适应障碍,或两者俱有。此外,患儿往往还伴有运动发育(包括语言)、躯体发育以及体内代谢过程的缺陷或异常。

    精神发育迟滞并不是由单一原因引起的某一种病,而是一组疾病,包括各种先天或后天的疾病造成的精神发育受阻或发育不足。有人将精神发育迟滞的原因分为内因及外因两大类。内因者,指发生于机体本身,遗传因素即属于此类。外因者,可以是生物性的,如疾病或外伤;也可以是心理或社会文化性的,如文化教育机会严重匮缺而造成智力未能开发。有时,内因与外因相互影响,在发病上共同起作用。

    弱智儿童的早期发现十分重要。即使目前还找不出针对病因的有效治疗,还是可以及早地对患儿进行特殊教育和训练,以补偿智力发育不足和提高患儿的功能水平。

    父母可以用观察和比较的方法,看自己孩子毛发、皮肤的颜色,头颅大小,双眼眼距是否过宽,排出的尿液是否有特殊气味,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所应具有的社会技能和语言、情感、行为等方面与大多数同龄儿童比较有无明显的差异等方法,来初步判断儿童的发育状况。譬如,正常婴儿7个月后可自己坐稳,八九个月可以扶着站立,1岁左右可扶着或独自迈步等。如果婴儿八九个月不能独坐,10个月以后还不能扶着站,1岁半还不会走,也尚未开始学说话,就应怀疑发育落后。另外,也可以从孩子是否有一些异常行为表现来判断。如3个月的婴儿很容易被母亲逗笑,吃完奶后有愉快、满足的表情和笑容,哺乳时会不时地注视母亲的脸和眼睛,眼神之间有相互交流。如果婴儿很难被逗引,表情冷漠,很少用眼睛看同他讲话的人,婴儿表现过分的“乖”“老实”,不吵不闹,无任何反应和要求,就有可能是智力发育迟缓的表现。

    当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可疑的发育障碍,便应将孩子带到专科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以便及时地得到确诊,及时地得到具体的科学养育的健康指导。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机体的某种潜能存在于生命的某一特定时期中,此时若能不失时机地对个体进行某种特殊的教育训练,就可能获得这一种特殊的能力,而如果错过这一时期,这一种能力就难以获得或者达不到最佳的发展。因而,早期发现、早期矫治对弱智儿童来说十分关键。父母的疏漏可能造成孩子终生的悲剧,而父母的细心可能会使一个有缺陷的孩子,在恰当的养育和教育下,获得一定程度的补救,从而使他们具有一定的社会生活能力。(杨华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