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29
二月五日:肠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新浪.伊人风采
2月5日(周四)《肠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嘉宾:张青--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2月5日(周四)《肠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嘉宾:张青--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坐在我身边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肛肠科主任张燕生老师,我们今天聊的是肠癌的一些问题,今天的话题就是肠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我们知道肠癌是不是肠子部分的癌症呢?

    张燕生:今天谈的主要是结直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直肠、肛管癌,这部分由于组织来源不同,从上皮来的,我们称之为癌,从结缔组织称为肉瘤。

    主持人:像直肠的一些疾病,比如说痔疮这些,一些直肠癌,这些也包括在肠癌之中吗?

    张燕生:所谓的结肠癌包括盲肠癌、深结肠癌,横经常癌,直肠癌,除的直肠,直肠以上部分都统称为结肠癌,直肠癌是在乙状结肠下面,尺线以下,和乙状结肠接触的部分这一段叫直肠癌,尺线以下这部分叫肛管癌。

    主持人:我们知道癌细胞对老百姓来讲,就认为是坏死的恶性细胞。

    张燕生:癌主要是从上皮来的,是属于异形性增生,管这种异常增生的上皮细胞我们称之为癌。

    主持人:这个有良性和恶性的吗?

    张燕生:凡是癌都是恶性的,肿瘤有良性和恶性,在他没有过度生长的阶段,我们称之为息肉,息肉包括了所有的增生性的肿物,这里也包括癌,息肉怎么鉴别是否是癌变呢,就需要通过病理科的检查,看是否有癌性的改变,也就是这种细胞过度异常增生,如果出现过度异常增生就称之为癌,如果没有,我们称之为息肉,息肉又包括线瘤、绒毛状线瘤和混合性线瘤,对这些还没有发展到癌变的这个阶段,我们称为息肉。

    主持人:一般什么情况下人们会容易得结直肠癌呢?

    张燕生:这个发病率在欧美国家是比较高的,随着人们生活的逐步改善,这个疾病也是在我国逐年的提高,结直肠癌在整个消化道肿瘤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除了胃癌,结直肠癌是第二位的。好发的部位以直肠癌比较多,占到55—60%左右,确切的讲,从解剖学讲,从肛管的上面有一条尺线在以上的12—15公分的距离都称之为直肠部位,这个部位发生的癌变我们称之为直肠癌。

    主持人:GuestCV8biL : 肠癌是因为什么原因形成的?

    张燕生:这个原因比较多,同其他的癌症是一样的,确切的原因现在还不是特别清楚,但是从目前资料上统计,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直接的关系,在生活习惯当中,不规律的饮食,或者是食用一些生辣刺激性的食物,还有跟地域有关系,长江以南的地区是直肠发病率已经高的地区,另外跟遗传因素有关系,有些是家族遗传性基因造成的。便秘也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由于长时间的便密,也可以造成上皮细胞活性的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3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