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44
中医药学现代化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中医药学现代化的探讨

    中医药学是以古代朴素唯物论及朴素辩证法为基础,经过长期临床实践及切身体会,逐步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生命科学体系并证明了自身理论的自恰性、完整性,正确地反映了人体生命活动的某些规律。但是,现在却受到了现代医学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的极大冲击,于是中医药学的现代化问题就摆在眼前了。笔者认为中医药学现代化的关键就是要认清中医药学的优缺点,以整体理论为核心,努力吸收当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现代医学、信息技术以及分子生物学理论。只要坚持整体论,中医药学就不会被西化,并且可以发展成为具有整体特色的现代生命科学体系。笔者试图以基因组学为切入点,以“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的精神作一些尝试。

    1 中医药学整体论的优势及其不足

    中医药学以脏腑为核心,赖经络维系的“形”,寓于心的“神”,周流于经络充盈于脏腑百骸,把神与形结合在一起的“气”,三位一体,构成以心为主导,心身统一的天人相应生命观。中医药学是古人在科学尚不发达时对人体机能所作的超越直觉的理解和认识,是以形象思维、类比为主的方法,从宏观角度认识人体,辨证论治的。但正是由于研究手段的落后,因此,对人体生命规律了解不够全面。首先,对人体微观的生命规律没有深入探讨;其次,对主导与支配人体生命的“神”的本质和规律没有统一深入的认识;再次,中医理论的封闭性、超稳定性不能为现代人所完全接受。

    2分子生物学发展的需要

    2003年4月16日,人类基因组完整序列草图被公布,基因研究从结构基因学进入了功能基因组学阶段。不少专家认为基因组学与中医药学学术思想趋同,基因组学是中医药学现代化的最佳切入点。王氏等认为,分子是物质发展的一个基本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