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40
我国60%糖尿病人就医不及时 专家呼吁:应重视“糖耐量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19
     据《健康报》报道,参加在京举行的“心脑肾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综合防治战略研讨会”的专家呼吁,应该迅速调整防控对策,将预防糖尿病工作,前移到控制糖耐量异常。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糖耐量低减是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子,也是预防干预2型糖尿病的理想时机。同时,我国糖尿病人中没有及时就医者高达60%,在接受治疗的糖尿病人中,有2/3的人没有达到治疗目标。

    来自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的统计显示,北京市现有80万左右的糖尿病患者,10年来,糖尿病患病率的上升幅度最大,高达133%,女性患者人数是男性的1.5倍;北京另有80万左右的糖耐量异常即糖尿病前期患者。

    所谓“糖耐量异常”有些患者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却升高,这就是糖耐量减低或者糖耐量异常,这是糖尿病的危险信号。专家建议应该把这个指标视为糖尿病的先兆。此时,如果改变生活方式,控制饮食、适当体育锻炼或服用抗糖尿病药物都是有效的,可以防止或者延缓进展为糖尿病。而采取综合干预措施,糖耐量低减状况甚至可以逆转,从而可以有效阻止该人群进展为糖尿病。

    至于糖尿病人的治疗,专家则需要遵循个体化原则,采取联合治疗手段,同时采用低脂肪饮食、适量运动等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措施,对已发生糖尿病者务必治疗达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据对30个省份24996例住院糖尿病患者并发症情况调查显示,我国糖尿病人60%没有就医;接受治疗的糖尿病人有2/3没有达到治疗目标;在住院治疗的糖尿病人中,更显现了多种并发症。其中罹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肾病、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者,分别达31.9%、14.9%、33.6%、60.3%和24.3%;罹患脑卒中、心肌梗死、心绞痛、坏疽者分别达8.0%、1.6%、3.6%、和3.0%。商报记者 李国君 J082 商报链接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年龄≥45岁或虽年龄<45岁但有以下情况者,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该人群的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1)肥胖,体重≥标准体重的20%。

    (2)家族中有患糖尿病的一级亲属,如爸爸、妈妈。

    (3)有妊娠糖尿病史或巨大胎儿分娩史,胎儿≥4公斤。

    (4)高血压,≥140/90毫米汞柱。

    (5)高密度脂蛋白(HDL),≤35毫克/每分升。

    (6)甘油三酯(TG),≥250毫克/每分升。

    (7)曾有空腹血糖升高或葡萄糖耐量异常者。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