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43
美容整形纠纷增多 当心人造美女不成反毁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19
     商报讯(记者 李卉)记者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了解到,目前京城乃至全国各地开办了大批美容院、生活馆等生活美容机构,这些场所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些场所的美容师并不完全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因此,消费者到不具备相关资质的美容场所“造美”,安全性和质量水准都难以保证,风险非常大。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医疗美容服务必须经过卫生行政部门执业登记、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美容医师也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然而,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市面上大大小小的美容院差不多都在同时经营美体、减肥等与医疗美容相关的项目,个别美容美发店甚至在店内就能做吸脂减肥、轮廓改善、塑造“小脸美人”等整形外科手术。

    卫生部公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包括吸脂、隆乳等在内的美容手术不能随意开展,必须在经过限定的美容医疗机构才可以进行。另外,美容师只能从事生活美容服务,生活美容包括美容知识咨询与指导、皮肤护理、化妆修饰、形象设计和美体等服务项目;而医疗美容则包括假体植入术、药物及手术减肥等医疗项目,负责医疗美容的主治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具有相关临床工作经历、通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一年以上等资质。眼下,京城不少美容机构都存在着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批,擅自超范围经营或不规范操作的问题,给消费者埋下了颇多安全隐患。

    据质量万里行提供的一份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平均每年因美容毁容的投诉近2万起,美容兴起10年间,专家预计因整容整形而损害的脸多达20万张。中国质量万里行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由美容整形引发的纠纷和投诉近年明显增多。本周,正在进行中的一例“人造美女”手术已经传出纠纷,接受手术的消费者对多项手术效果感到不如意,正与院方重新签订进行修复的新协议;此前,还有一消费者在进行减肥时,被美容院一口气从身体的不同部位吸出了1万多毫升脂肪,而如此大面积的抽脂即使在医学上也非常罕见,一旦手术过程中出现麻醉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接受美容美体服务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美容机构,并注意审查经营者到底属于生活美容机构还是医疗美容机构,企业及从业人员有无相关资质证书。另外,还切忌不顾自己的身体实际盲目求快,时下市面上标榜的许多“3日减两公斤”、“一周减5公斤”的“神奇疗效”实际是违背健康规律的。J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