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34
新药研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19
     男性避孕药新近研制成功

    新近研究成功的男性避孕药将于两年内在美国出售。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大学人类繁殖研究员安德森表示,男性避孕药将会是百分之百有效,而且对服食者带来较少不良副作用。

    男性避孕药的另一个好处是,不会像切除输精管那样难以还原,因为男士只要停服避孕药十六周便可恢复生殖能力。据悉,这种避孕药制止服用者制造精子。研究显示,男性服食避孕丸药后会导致体内减少供应睾丸素,削弱他们的性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服食避孕药的男性将需每三个月移植一颗体积有如火柴头的人造睾丸素。最令研究小组感到欣喜的是,接受测试的男士不觉得移植人造睾丸素麻烦或造成不适,并且乐见男性避孕药面世。J083 首枚“智能胶囊”在重庆诞生

    2月15日, 从重庆市科委获悉,由该市金山科技公司研制的我国首枚“智能胶囊”日前在市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进行了香猪动物实验,这标志着我国在自主研制“智能胶囊”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 http://www.100md.com
    “智能胶囊”是医用无线内窥镜系统的简称,是一种新型的无创无痛消化道无线检测系统,它由实现消化道检测功能的形如药丸的胶囊和体外图像记录仪组成。由于采用微光机电(MEMS)技术,智能胶囊尺寸很小,病人在吞服过程中无须麻醉且行动自由,免除了传统检测方法所带来的痛苦和不便。由于该项技术蕴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日、美、韩等国纷纷投入巨资进行研发。J083 艾滋病疫苗首次人体试验

    德国汉堡大学医学中心主任范伦森2月16日在柏林宣布,德国的医学研究者将对人体进行接种艾滋病疫苗的接种试验。

    据悉,这是第一次在人类身体进行艾滋病疫苗试验,真正完成该疫苗的研究和试验工作大约需要8年时间。

    报道说,这项研究约耗资20万欧元。目前,这种疫苗已经在猴子身上成功地进行了试验。人体实验的第一阶段,将会有50名健康的志愿者接种疫苗。这一阶段的试验将于2月底进行,大概会持续13个月。之后将进行第二和第三阶段的试验,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参加。
, 百拇医药
    但是范伦森解释说:“这仅是一种疫苗,并非可以治愈患者的药物。”

    范伦森说,接种该疫苗不会被传染上病毒,因为这种疫苗只提取了HIV病毒9个基因中的3个。它是针对主要在非洲和东南亚传播的C亚型HIV病毒,而不是针对在欧洲和美国较普遍的病毒变种。目前,全世界约有30种艾滋病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J083 二类新药“必存”投产

    国家二类新药“必存”去年年底获国家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已经在南京先声制药有限公司投产。

    “必存”的化学名是依达拉奉注射液,是先声药物研究院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研制的国家二类新药。该药是治疗急性脑梗塞的急救药物,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惟一明确作用机理和作用靶标的用于治疗脑梗塞的氧自由基清除剂。2002年在日本首次上市,上市13个月销售额就突破400亿日元,“必存”由此迅速成为国际药界关注的热点,进一步的研究证明“必存”的问世是治疗缺血性中风的重大突破。新投产的“必存”价格仅为日本同类产品的1/3。

    南京先声制药有限公司是民营高科技制药企业,2003年实现销售8340万元,“必存”生产线投产后可新增销售1.5亿元。J08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