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0766601
保持婚姻长久的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9
     一个家庭就像一颗枣核,两头尖小,中间圆大,由夫妻两人开始,生育抚养孩子以后,又恢复到夫妻两人。但新婚的"核尖"和中老年以后的"核尖"是大不相同的。单就谈话而言,新婚时的无话是"无声胜有声",中老年无话就是寂寞了。

    无话可说并不表示夫妇感情不好,通常中年男人在家话就不多,他们或是工作忙累,回家需要休息;或是有自己个人的嗜好,喜欢独立钻研的乐趣。中年妇女二十多年的生活重心是抚育孩子,现在重心一失,就等于掏空了这个女人的全部,因此不谈孩子就无话可说。其他时候还好,总有些事可做,晚饭后又有电视可以救命,唯独餐桌上两人非面对面不可,这时更会感到无话可说的压力。

    美国学者调查了35对结婚15年以上的中年夫妇发现,成功而持久的婚姻取决于以下几种因素:

    (1)始终把婚姻放在第一位。孩子多的夫妇很少有单独在一起的时间,可是结婚30年的兰和卫却常常记着他们不只是孩子的父母,还是生活中的伴侣。兰说:"孩子还是婴儿的时候,我们也每天晚上坐下来最少交谈10分钟。要是不找时间相聚,很容易养成不需要对方的习惯。"

    (2)冲突与妥协。"当吵架时,我们避免说出将会后悔的过头话,也不怀恨在心。结婚15年了,我们只有两次呕着气上床。"一位妻子这样说。夫妇之间如有争论,应耐心解释,有自我批评精神,而不要一味责怪对方,比如说:"那全是你的错。"

    (3)性生活的沟通。"我们年纪越大,性生活越好。这是最深入的沟通方式。"一些认为自己婚姻美满的夫妇都这样说。美国纽约大学人类性行为研究院主任斯多克医生认为:"家里有婴儿或十几岁的孩子,则父母会减少性生活。可是到孩子离开家庭之后,又会恢复。"

    (4)共同度过危机。丽和东为养育弱智的孩子而苦恼,要互相依靠对方支持。他们的3个孩子中,最小的茱莉生来就有多种疾病。"我们什么都经过了,开始埋怨为什么这不幸要发生在我们身上,后来终于认识到,这并非我们任何一方的过错,于是决定好好地过下去,这样我们变得更亲密了。"东这样说。

    由此可见,天然完美的婚姻或者理想的配偶是不多见的,持久的婚姻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幸福的家庭是由两个有理智的人,经常有意识地培养感情,在不断加强夫妻间的亲密度中建立起来的。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