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6393
陪伴母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9
     吃了晚饭,陪着母亲出来散步。黄昏,西沉的夕阳穿过树叶的空隙斜斜地洒在墙壁上,洒在我们的身上。在落日的余晖里,母亲的脸安详而宁静。这么多年了,仿佛是第一次这么近,这么仔细,这么认真地看母亲。母亲老了,岁月的消磨和疾病的困扰,让她的身体那么快地就衰老下去。她的头发变白了,变少了,没有了年轻时的光泽。

    一阵微风吹乱了母亲的头发。我停下来,很小心地替她整理好,然后把她领口的扣子系上。我看着母亲。她的眼睛依然清澈透明,神态里还保持着一直让我颇感亲切的优雅。我们就那样默默地走着,彼此谁也不说话,只是沉浸在这种宁静的安详之中。我突然感到鼻子发酸,有一种莫名的感动,眼泪差点就掉下来。我靠近母亲,用一只胳膊轻轻地拥住了她。

    从小,我在母亲的呵护下一天天地成长。当我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时,母亲却衰老了。我从小是一个爱哭的女孩子,纤弱而敏感,惧怕黑夜和孤独。到了晚上,便会紧拽着母亲的衣角,跟在她的身后半步也不离开,她管我叫她的"小尾巴"。但是,现在我感觉她变成小时侯的我,跟在我的身边,不想离开我。

    记得那次回家晚上睡觉时,我紧挨着母亲静静地躺着。母亲伸出她的手,慢慢地摸着我的头发,我的脸。我能感觉到她的动作有点迟疑,有点陌生,有点不习惯。我在外面漂泊了那么多年,我们中间似乎隔了一些东西了。她把我的头揽在她的怀里,母亲的怀抱是安全而温暖的。

    偶然看到一位老先生写的追忆母亲的文章。他向母亲忏悔,懊悔在母亲生前没有和她多呆一些时间。他总是很忙,被一些事务缠绕,不能抽出时间去陪母亲,认为以后会有时间去陪伴她的。可是有一天,母亲突然离开了,非常非常的突然。等到他赶到老家,母亲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愿我们少一些这种懊悔和遗憾。

    (顾 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