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6284
腰不疼了,为何脚气又犯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9
     大学实习阶段,有位带教的张老师经常会用身边的事例向我们介绍中医理论的精妙。张老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经常腰疼,不管干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生怕触动她那不结实的腰。有一段时间,张老师活动灵活多了,一问才知道,自从她回老家被传染上脚气后腰就不疼了,而且,她还很幽默地告诉我们:"中医理论就是奇妙,这种现象是因为邪气找到了出路。"

    引起疾病的原因就是病因,病因又称为致病因素,它包括六淫、疠气、七情、饮食、劳逸、外伤、寄生虫、药邪、医过以及先天因素等。根据发病途径、形成过程,病因可分为外感病因、内伤病因、病理产物形成的病因以及其他病因四大类。一般来说,影响发病的因素很多,除与致病邪气,自然与社会环境、体质因素、情志因素、饮食营养与锻炼等均与疾病和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

    人体有主动祛除邪气的功能,比如人呼吸到有害、刺激性的气体、异物时会不由自主地咳嗽,吃到有毒或偏性较大的食物、药物会呕吐或腹泻,这是人体在主动地排出邪气,以免对身体造成损害。

    对于不能自行排出或已经对机体造成影响的邪气,可以通过药物或运动来纠正,就是所谓的"祛邪"。中医常用的治疗大法有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八法,大多是祛邪的方法,使邪气由汗、喷嚏、呕吐物、大小便排除。上火时吃点泻药去火、现代流行的通过通便的方式来排毒养颜、养生延年也都是这个道理。 (于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