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6394
名满梨园盘头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9
     相传唐朝玄宗皇帝曾在梨园中教乐工、宫女演习乐舞,后世则沿用梨园为戏院或戏曲界之别称。上世纪二十年代,山东高青人李冲凡因精工制作戏装道具,及深通盘头艺术而名满梨园,成为同行当中顶尖级的人物。

    李冲凡1900年4月生,少时曾读过几年私塾。16岁时,经亲戚介绍到上海大光明剧院拜师学艺,专攻戏装道具制作与盘头艺术。李冲凡天资聪颖,人又勤奋,三年后,便在业内崭露头角。自1920年起,曾多次为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盘头,深得梅先生赏识,被梅先生誉为"盘头大王"。

    后来,李冲凡到香港发展。1950年国庆节前夕,我党在香港的地下组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节,请他制作宫灯。他依照图片上天安门城楼宫灯式样,制作了高达八米的六只大灯笼。据说,这六只灯笼已被香港特区政府收藏。

    1955年周恩来总理出席万隆会议时途经香港会见文艺界人士,鼓励艺术家回内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李冲凡积极响应,毅然放弃优厚的生活待遇,回到家乡,继续为家乡的戏剧事业辛勤耕耘。

    问起老人的长寿之道,老人说:"心宽体自健,家和万事兴,百岁逢盛世,日日乐融融。"老人日食两餐,每餐能吃半斤馒头,常吃青菜豆腐,很少吃肉。早晚散步,闲暇时最爱读书看报。年轻时吸烟喝酒,70岁时全戒了。现在,李冲凡老人依然面色红润,身心健康。

    最近,李冲凡做了两件事:一是向住地派出所申请补办了居民身份证,表示有机会要到处走走看看,亲身感受社会的发展变化。另一件事是在《身后遗体捐献申请表》上郑重签了名,愿为国家医疗科研和人体器官移植,做出自己的贡献。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