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484
“老烦”这人不能不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9
     有一个绰号叫"老烦"的人在赴黄泉路上,见到前面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门楣匾额上镶嵌着"安逸"二字,他便斗胆走了进去。宫殿的主人特别盛情,并请求他留下来居住,还问他:"你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老烦脱口而出:"我在人世间辛辛苦苦地忙碌了一辈子,天天工作,累死了,烦死了,现在我只想能够过上安逸的日子,只想吃,只想睡,我讨厌工作。"

    宫殿主人爽快地答应道:"要是这样,那么世界上再没有比我这里更适合你居住的了。在这里居住,我保证不会有任何事情需要你做,而且这里有极为舒服的床铺,你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保证不会有人来打搅你,这里的山珍海味应有尽有,你想怎么吃就怎么吃,肯定不会有人来阻止你。"

    老烦就这样居住了下来。

    开始一段日子,老烦吃了睡,睡了吃,感到快乐无比。渐渐地,他觉得有点寂寞和空虚,于是就去见宫殿的主人,抱怨道:"这样每天只是吃吃睡睡,太没有意思了。我现在已是脑满肠肥,对这种生活有些厌倦了。是不是给我找点儿工作干干?"宫殿的主人笑着说:"对不起,我们这里从来就没有过工作。"

    又过了几个月,老烦便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身体一天天开始消瘦下去,又去见宫殿的主人:"这种日子实在是太难熬了,如果你不让我做些工作,我宁愿去下地狱,也不要再住在这里了。"这时,宫殿的主人轻蔑地说道:"噢,原来你不明白,你以为安逸的生活是天堂吗?安逸的生活本来就是地狱呀!"

    老烦恍然大悟,安逸的生活原来也是一种地狱呀!它虽然不是上刀山,下火海,但它能渐渐地折磨你的心灵,毁灭你的理想,甚至让你变成一具行尸走肉,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剧。 (牛斌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