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170
小勇士”会被吓坏吗? 有感于“儿童极限挑战”向专家求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2.19
     一座分成几段、中间以铁链连接、距离地面很高的独木桥横挂在演艺大厅的正中。一位年龄在四五岁左右的“小勇士”,头戴头盔,身上套着粗粗的保险钢线,颤颤巍巍地走上桥面,老半天才迈出小心翼翼的第一步。随着桥面的晃动,他的眼中放射出惊恐的光芒———音乐节奏逐渐加快,台下的观众们发出迭浪逐高的惊呼,主持人也不断地鼓励———“小勇士”在这种气氛的驱使下,只好接着走,终于来到了桥中间。突然,他的小脚打了个趔趄,身子歪了歪又站正了,但他再也不敢往前走了,浑身发抖,额头冒汗。与此同时,音乐、惊呼声越来越强烈地冲击他的耳膜,催促他继续前进。终于,“小勇士”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这幕景象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它被冠名为“儿童极限挑战”,定期出现在一家电视台著名的娱乐节目中,据说可以锻炼孩子的勇气、激发孩子的潜能,而且是有惊无险,因为有专业的极限运动教练提供绝对安全的保护措施。所以一经推出,就有许多家长报名让孩子参加。

    的确,从表面上看,现场的运动教练、节目主持人、粗粗的保险钢丝,都会保证不让孩子的身体受到伤害。但是,当孩子发出惊恐万状的哭声时,精神会不会受到创伤?近来,有许多家长提出了质疑。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精神疾病专家和心理学家,他们大多表示,这个情况比较复杂。如果说“小勇士”在正式上台前,已经接受过一定的训练,那么应该没什么问题,孩子的哭泣不过是对现场环境的应激表现,但如果“小勇士”走上独木桥的那一刻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那么他的哭声背后就可能隐藏着遭到惊吓的成分。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虹飞告诉记者:“由于儿童的心理发育还很不成熟,所以一旦受到惊吓,容易引起中枢神经的高度紧张,导致哭闹。但是,家长不必因此而过分担忧,只要在节目结束后,及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这不过是一种游戏,并给予适当的安慰和奖励,就可以很快让孩子的心情恢复平静。”

    记者在查询有关资料时,看到人们将7岁以下儿童受到外界刺激后引起的以惊恐为主的异常现象称为“惊吓症”,患儿轻则寝食不安或呕吐,重则引发高烧。联系到某些“小勇士”的表现,记者表示忧虑,虹飞大夫认为:“孩子的人格特征不一样,所以受到惊吓后的表现也不同,外向型的孩子会很快恢复正常,内向型的孩子缓解得可能就要慢一些。但是无论是孩子属于哪种‘型’,家长在带他参加这种节目之前,最好先对其进行身体和心理的培训,节目结束后必须及时做心理疏导。”,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