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083
声音嘶哑需拍胸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2.19
     70岁的张大爷,身体硬朗,耳不聋、眼不花,平时只有一个嗜好就是抽烟。前些天,张大爷感冒后嗓子疼,说话声音有些沙哑,自己买了些消炎药和含片。可是半个月过去了,张大爷的嗓子还是沙哑,并且比原来还严重。在家人的劝说下,张大爷到医院就诊,经放射科拍胸片检查报告提示:左肺门淋巴结阴影增大,胸部CT证实为左肺肺癌。

    为什么声音嘶哑要拍胸片呢?因为引起声音嘶哑的一个原因就是声带麻痹,绝大多数是由支配声带活动的末梢神经即喉返神经受到损害所致。声带麻痹时表现为一侧声带固定不动或活动度极差,致使发音时声带不能闭合出现声音嘶哑。肺部、食管和纵隔等处的肿瘤有时也会压迫喉返神经,导致声音嘶哑。因此,声音嘶哑有时可成为胸部疾病的首发症状。

    (摘自1月27日《现代健康报》刘江峰/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