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143
打造数字化医院———访解放军第251医院院长陈恒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2.19
打造数字化医院———访解放军第251医院院长陈恒年(附图片1张)(院长访谈)

     陈恒年院长,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主任医师,先后获军队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三、四等奖11项,在各类医学及管理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两部,现任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计算机医学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张家口市医学会副理事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10多次被上级评为各类先进。在谈到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时,陈院长说:“作为全军信息化研究与技术支持基地,我院较早实施了全面信息网络化建设,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医院!”

    1998年从落实军字“一号工程”开始,医院就进行了门诊挂号、收费、临床科室护士工作站和药品管理的网络化管理,率先在全军实行单轨运行。1999年,被评为全军卫生信息化“一号工程”达标先进医院。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医院计算机管理网络,开发医疗信息实时查询、成本核算、院务管理、绩效管理、野战医疗所的网络计算机管理系统等56个独具特色的软件;加入了全军指挥自动化网、远程医学双向卫星网和地方医疗保险网;目前局域网发展到26台数字交换机、2台中心交换机、15台服务器、在网运行子系统达102个。在全军首批开通门诊医生工作站55个、辐射42个诊室,实现了病历信息的整合、检索、共享和实时监控;建成了PACS系统,使超声、病理、内窥镜、影像等14台数字和视频设备实现有效链接,门诊部和临床科室全部“无胶片”操作。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奠定了数字医院的进程。该院先后3次迎接全军、全国信息工作及基地工作会议,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宋汉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