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074
教育,还是摧残? 重要的心理关怀是“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2.19
     有些家长教育孩子时爱用“警告”一词:“我警告你,以后再打架就不要进家门!”、“我警告你,假如再逃学,别怪我不客气!”以至一些胆小的孩子听到家长发出警告身子就发抖。在学习了夏衍的《包身工》一文后,有的孩子说:“旧社会的包身工有三大威胁:噪音、尘埃和湿气,我们今天也有三大威胁:警告、辱骂和体罚。”这种惩罚威胁型的教育,究竟是教育,还是一种心理摧残?教育孩子需要心理关怀,而最重要的心理关怀就是“爱”。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一要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父母首先要聆听孩子的倾诉,抽出时间和孩子面对面地交谈。只有父母肯把自己的心交给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给父母。

    二要帮助孩子克服恐惧。有时候孩子会因为自己和有些同学做得不一样而被孤立,如有的男孩子不愿跟着别人一起逃学而受到嘲笑,这时,父母应当教育孩子坚持原则,要让孩子知道,能够做到不随波逐流正是一个人成熟勇敢的表现。

    三要让孩子分享自己的经验。要孩子知道,压力人人都会有,父母也常常会有烦恼的时候。这样可以避免说教之嫌。同时,父母应该告诉孩子自己是怎样应对困难、克服压力的。

    四要培养孩子的自尊。这样可以加强孩子抗拒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也有助于他们勇敢地面对逆境与挫折。在遇到一些具体事情时多让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把一些适合孩子做的事交给他们等等都是培养孩子自尊的好办法。

    五要关心孩子的成长。鼓励孩子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多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或社会实践,对疏导、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是大有好处的。有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总是强迫孩子在课后去学这学那,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章睿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