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105
健康孩子吃出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2.19
     从怀孕那一刻开始的280天,可以说是每位女性人生旅途上的一段非常时期,也是孕育一个新生命的时期。妇女怀孕后,每天所吃的食物除了维持自身的机体代谢和消耗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外,还要供给体内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养分。因此,孕妇营养的好坏,不仅影响母体的健康,也会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和脑细胞的发育。

    为了方便孕妇计划饮食,这里列出一日食谱可作为参考。

    妊娠早期食谱

    早餐:面包或包子、米饭、馒头等100克,面包内可夹黄油、西红柿、卷心菜、生菜等,鸡蛋1个,凉菜一盘(以素为主),牛奶250克。上午10时可进补新鲜水果1~2个。

    午餐:米饭或面条、饺子等主食200克,肉类60克(猪肉、牛肉、鸡肉、鱼、虾等),配炒各种蔬菜500~1000克。下午3时可进补牛奶250毫升,蛋糕或饼干50克。

    晚餐:米饭或稀饭、馒头100~150克,各种鱼类100克,新鲜蔬菜250克。晚上9~10时可进补吃1~2个核桃,喝1杯鲜榨果汁或与下午3时的牛奶调换。

    妊娠中末期食谱

    早餐:牛奶250毫升或豆浆250毫升,面包或馒头等主食50克,配西红柿、香蕉等蔬果。

    午餐:花卷、米饭、包子、饺子、面条等主食150~200克,小米粥50克,肉菜300克(肉50克,菜250克),菜汤1碗。也可参考妊娠早期的食谱。

    晚餐:米饭或稀饭、馒头150~200克,可配肉丸子、小白菜等各种清汤。晚饭后在8~9时可进补1~2个新鲜水果,睡前喝250或500毫升牛奶,或鲜榨果汁500毫升。

    除以上食谱外,孕妇选择食物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粗细粮要搭配吃,不要单纯吃细粮。2.蔬菜越新鲜越好,尤其是自己喜欢吃的。3.多吃新鲜的鱼、肉,尽量少吃咸鱼、咸蛋及腌腊食品等。4.烟、酒、浓咖啡、浓茶应尽量避免。5.豆制品中,以豆腐为好,因其所含的蛋白质最易吸收和利用。6.海带、黑木耳中含铁量高,均可多吃。7.尽量吃符合自己口味的食物,不要勉强吃东西。

    (颜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