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拔罐疗法
编号:10821116
拔罐为何不宜拔神阕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2.19
     北京清河小营军休所梁惠敏来信咨询:“我曾用拔罐疗法治过孙子的皮肤过敏病,当时拔罐的穴位是神阕穴,且效果很好,也没有出现副作用。但是,2003年12月25日中医中药版所刊的《家庭拔罐七项禁忌》一文中提及‘拔罐不宜拔神阕穴(肚脐正中)’,不知有何道理?”

    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主任医师杨威指出,这主要得从神阙穴的特点说起。神阙穴位于肚脐中央,肚脐是胚胎发育时期腹壁的最晚闭合处,由致密的瘢痕组织组成,无皮下脂肪,由皮肤、筋膜和腹膜直接相连,是腹前壁薄弱之处,因此,部分婴儿由于脐部发育缺陷,脐环未闭合或脐带脱落后脐带根部组织与脐环粘连愈合不良,在腹内压力增高的情况下,网膜或肠管会从脐部薄弱处突出形成脐疝。当然,婴儿长大后随着腹直肌发育完善,脐疝一般会在2岁内自然痊愈。但因此时儿童脐部发育还尚处薄弱时期,因此,拔罐时产生的负压仍有可能对其造成损害。

    即便是成年人也可能发生脐疝。其发病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脐部有缺损,另一方面是由于某些疾病引起腹内压力增高。拔罐也有可能引起脐疝,甚至导致嵌顿。因此,在家中使用拔罐疗法时,应尽量避免拔神阙穴穴位。另外,脐部皱褶较多,如果在拔罐中操作或处理不当,还极易引发感染,这也是家庭中不宜拔神阙穴的原因之一。

    专家简介:杨威,49岁,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针灸疗法(包括针灸、拔罐、刮痧)治疗神经系统疾病、五官科杂症。

    出诊时间:每周一、三、五上午出诊地点: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