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138
服西药后的饮食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2.19
     忌口是中国服药时的传统习惯。临床实践表明,不仅服中药要忌口,服用西药期间同样必须注意饮食禁忌,以免影响药物疗效或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

    ■服磺胺类与碳酸氢钠时,不宜食酸性水果、醋、茶、肉类、禽蛋类等,否则容易因磺胺类药物在泌尿系统形成结晶而损害肾脏,或降低碳酸氢钠的药效。

    ■服激素类及抗凝血药物期间,忌食动物肝脏,以免激素失效。

    ■服异烟肼时不宜同时吃鱼类。因鱼类含有大量组氨酸,它在肝脏变成组织氨,异烟肼能抑制组织胺的分解而使其在体内堆积发生中毒,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

    ■服氨基比林及索密痛、优散痛、安痛定,散利痛等含氨基比林药物时忌食腌肉,以防药中的氨基与腌肉中的亚硝酸钠生成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

    ■服维生素C时不宜吃猪肝。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铜的存在会使维生素C氧化为去氢抗坏血酸,使维生素C失效。

    ■服用甲状腺素时不要吃黄豆、萝卜、白菜等,因这些食物能抑制甲状腺素的产生。(张万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