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45
银杏叶制剂市场:是机会还是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银杏叶制剂市场:是机会还是鸡

    症结:产品类别名误作品牌名

    鸡肋者,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也!银杳叶制剂是一个成熟稳定、相对带点惰性的市场,几年来过于平静、没有热度。当核心竞争力成为鸡肋时,企业该怎么办?

    康恩贝是国内最早推出银杏叶制剂的生

    产企业之一,其拳头产品天保宁自1993年入市后,以广告作空中支持,医药代表开展学术推广,商务代表攻城略地,健康咨询员向大众作普及教育,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曾多年实现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佳绩。但近几年来,由于其品牌支持力度与学术推广力度下降,天保宁销售额也跌至亿元以下,在5000万~7000万元之间徘徊。

    很可惜的是,康恩贝当年花了很多广告费将宣传重点放在产品名银杏叶片上,每次广告的刊播,基本上都是“天保宁银杏叶片”,而不是“天保宁片”。因为银杏叶片这个品名任何企业都可以用,所以,企业花巨资启动了的市场,却渐渐地被大量的跟进者分享了。更严重的是,后来者只要在此基础上稍作提升,前者开发出来的市场果实就会被他们轻易夺去。

    笔者作了一个粗略统计,天保宁启动市场后,跟进的同类产品有天抚、飞云、扬子江、舞鹤等20多个诸如银杏叶胶囊、银杏叶口服液、银杏叶片、银杏通络片等品牌产品;仅银杏叶片这个大类中,与天保宁一同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的就有16个厂家的产品。

    现在反过来想想,如果当初康恩贝宣传的是天保宁片,局面就可能不一样了。至于天保宁片是银杏叶片,这项工作完全可以交给医药代表来完成。从广告理论上讲,这是主品牌与副品牌的关系。作为副品牌,必须能为主品牌注入新鲜感和兴奋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