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 黄煌
编号:10547803
黄煌教授谈大柴胡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清阳客栈
     大柴胡汤

    黄煌教授是知名中医学者,学验俱富,临证擅用经方,兹将先生应用大柴胡汤的宝贵经验按照师生问答的形式整理成文,以供同道参考。

    老 师:我们今天一起来探讨一张古方的临床运用……

    学生甲:老师,我猜您今天要讲的一定是大柴胡汤!

    老 师:猜得很对!你为什么一下子猜中此方?

    学生乙:因为这张方是老师善用之方,上周四门诊还用此方治一颈椎病人呢!

    学生甲:大柴胡汤治颈椎病?第一次听说。近来我没去随师抄方,能谈谈病案吗?

    学生乙:病案是这样的:冯某,女,56岁,右肩背连及上臂疼痛2年余,曾在某医院诊为颈椎病经针灸推拿治疗效果不明显。来诊时诉右肩部疼痛,颈项及上肢活动受限,夜间痛苦而睡眠不安,伴头痛、头晕、食欲不佳,餐后常有嗳气、上腹部胀满,食后胃脘部满闷不适,大便不畅。舌质淡红,苔薄黄,脉沉实。右上腹,右季胁部按之拘急疼痛。诉有胆囊炎病史一年。老师用处以大柴胡汤:柴胡10g,生大黄8g,黄芩10g,制半夏10g,枳实10g,白芍15g,生姜3片,大枣10粒。

    学生甲:该病人服后效果如何?

    老 师:这个病人昨日复诊,诉肩背疼痛明显减轻,其它头晕头痛等也有较大改善。说明方已对证,惟大便仍二日一行。原方生大黄增为10g,继服7剂。

    学生甲:老师,能谈谈该病例的用方思路吗?

    学生乙:大柴胡汤是治少阳阳明合病之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