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765
吴仪:抓好继承创新 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人民网
     吴仪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

    吴仪:抓好继承创新 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

    本报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是我国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抓好继承创新,加大支持力度,切实推进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吴仪指出,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民在长期劳动和与疾病斗争的实践中形成的独特而系统的科学理论和诊疗方法,为人类防病治病和医学科学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医药,我国已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中医药医疗、教学、科研体系。新世纪的中医药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医学模式的转变,疾病谱的变化,医源性和药源性疾病以及老龄性疾病的增多,预防保健需求的增长,经济的全球化和文化的多元化,为中医药提供了广阔而美好的发展前景。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吴仪强调,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学术本质和特色优势,同时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理论及技术。要不懈地推动中医药理论创新和中医药的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要面向需求,面向临床,面向生产实践,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把名院、名科、名医和名厂名店、名药的文章做大,探索中医药发展的新路子。

    吴仪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加强中医药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要把中医药纳入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和公共卫生建设中去,充分发挥其特有的优势和作用,满足各方面群众的需要。要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法规政策,强化组织管理,坚持中西医并重、共同发展。中医药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和指导,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促进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和进步。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0日 第二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