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599
第三把钥匙:营养合理、膳食平衡是保证身心健康的物质基础——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8期(总第941期 2004.02.23)
     4.日本人的每日健康食谱

    (1)每日至少一个水果 每天至少一个以上的水果,如香蕉,含有大量的钾,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预防动脉硬化,润肠通便。山楂,是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还含有黄酮类物质,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保护心脏和降低血压的作用。蜜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是已知自然抗癌物的汇总,但不宜多吃。红枣,含有大量的烟酸,有健全毛细血管的功能,还有苹果、猕猴桃等等。

    (2)每日至少两盘深色蔬菜 中、老年人每日1斤,年轻人每日1斤到1斤半,种类要齐全,不要单一,黑、红、绿、黄、白各种颜色要搭配,一般来说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而且土豆、洋葱、猪血、胡萝卜,要经常吃。

    土豆是很好的高钾食品。钾可以软化血管,土豆可以减肥。

    洋葱是餐桌上最好的降脂药。洋葱含有丰富的类黄酮,可保护心脏,减少心脏病发病率。

    猪血,补铁,是预防贫血的最好食物,最廉价的抗癌食品,一周应吃一次。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是脂溶性维生素,生着吃,只能吸收营养的10%,如果用肉炖,用油炒,就可以吸收营养90%。

    (3)每日炒菜用三汤勺植物油 不要过多食用动物油,但也没有必要单纯食用植物油,可按植物油3,动物油1的比例食用。

    (4)每日至少四碗米饭或面食(6两)。

    (5)每日要有五种高蛋白 包括肉、蛋、奶、鱼、豆,即50克瘦肉,一个鸡蛋,250毫升牛奶,50克鱼肉,豆腐一块。每天应变换花样吃豆制品,豆类制品是长寿食品,是抗衰老食品,是最好的抗癌食品。

    (6)每日至少喝6杯水(包括汤、饮料、茶水) 一天要补充多少水?300毫升的水杯,每天4~6杯。一般情况下2000~2400毫升。

    清晨饮一杯水,对中老年人来说很重要。早晨是最容易出问题的时候,血粘稠度高,血液流速慢,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早上要喝一杯水,晚上睡前也要喝一杯水,甚至半夜醒了还要喝两口水,不要害怕上厕所。(待续), 百拇医药(万承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