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部慢性劳损
编号:10861496
腰部酸痛的运动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腰部酸痛很影响正常的工作与学习,如果长期缺乏适度的运动,久而久之会形成腰肌劳损或腰部病变,尤其是女性,经常会出现腰部酸痛的现象,所以加强腰部肌肉力量,增强肌肉、韧带的弹性非常重要。这套综合运动结合了腰部肌肉的伸展,灵活及加强力量等特点,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之余练习,可有效缓解腰部不适的感受。在练习时一定要注意腹部力量的收紧,不能整个腰腹部松懈,另外在平时保持挺胸收腹及正确的坐姿对保护腰部也很重要。

    缓解腰部酸痛不适的锻练方法是:

    侧倒腰部站立:双手叉腰,双手托住腰部两侧,之后左右侧倒腰部。注意:侧倒时身体尽量保持直立,避免向前塌腰或身体的拧转。

    拧转腰部:双手叉腰,大拇指放在腰后,收紧腰腹部同时,以腰带肘向左右转腰,肘部尽量向中央靠近,之后再向反方向拧转另一侧。注意:转动腰部时两腿要站稳,脚不离开地面,身体不跟着转动。

    腰前出拳:双手挟膝,膝关节略弯曲,把背部压平,吸气时向上拱起背面,同时缩紧腰腹部停留两秒,吐气时下压背部,让背后尽可能伸展。注意:上提与下压背部时腰两侧肌肉尽可能伸展,上提背部时头不用过低。

    左右顶髋:双手挟腰,两脚自然开立,上身不动,髋部向左侧右侧依次顶动。注意:是向身体两侧顶腰髋,而不是向两侧顶臀部,要收紧腰腹部。(张贝/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