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517
葛优侃饮茶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出差返京的火车上,恰巧与葛优相遇,平日想采访他都满世界找不着,眼下这机会自然是不能错过的。几句寒暄过后,话题便从他的紫砂壶谈开了。

    “我这人不喜欢喝饮料,喝完了总觉得嘴里发酸,不舒服。我是北京人,老家是河北省,算是个地道的北方人吧,在饮茶习惯上,北方人大多数都习惯饮花茶,当然了,在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是煮砖茶喝。我对茶的品种不太挑剔,什么品种和类别都无所谓,惟一的要求是酽点儿,多搁点儿茶叶。”

    “我不是为我的职业说好话,做演员这行儿真的是很辛苦,生物钟得跟着剧情转,跟着导演转,跟着拍片的需要转……拍片时喝的水大多都是饮料,有可乐,也有矿泉水。我的习惯是喝茶,就是这个小茶壶,多放点儿茶叶,一喝就是一天,勤喝勤续,喝点儿,续点儿,也不用茶碗,对嘴喝,反正就是一人喝,也没有什么不符合卫生的。有时没开水就用电的‘热得快′沏开了,以后就只好续矿泉水了。其实续矿泉水挺好的,对嘴喝不烫,缺点是喝不出茶叶的香味来,拍片时的心思都在片子上,水只是满足生理上的需求,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有了工夫儿,当然就不是这样了,那得有滋有味地喝。”

    当笔者告诉葛优,适量饮茶有提神解乏,促进血液循环,降脂减肥,降压明目,清热解毒,解酒消食,抗老防衰等好处时,他露出惊讶的表情,“是吗,喝茶有这么多好处?”

    “在美国拍片子时看到了一景,看了美国人的喝茶,他们饮茶力求简单、快捷,不愿为冲泡茶叶、倾倒茶渣花费更多的时间,也不愿意在茶杯中出现有一片茶叶的痕迹;他们喜欢喝速溶茶,成袋儿的,其实就是把红茶叶碾成末儿,然后再加上柠檬汁和白糖,还有别的佐料。喝的时候和喝速溶咖啡一样,只需加入开水,马上就可以喝,我尝了一口,不喜欢,为什么不喜欢,不对味儿,简直是糟践了咱们的中国茶。”

    “在一些报纸上写着常喝浓茶可以防病,可以强健骨骼,还能杀菌,防止流行性感冒;可还有的报纸上说喝浓茶会引起茶醉,还会造成人体缺钙,导致骨质疏松症,严重的还会造成骨折,喝茶喝多了还有间接性农药中毒的,听着都玄了,信不是,不信也不是,整个一个反正话,您说说,到底谁对,到底听谁的。”

    “人都说品茶,品茶的关键就在这个品字上。品茶是高雅的事儿,我理解不了多少,不过我倒觉得品茶是‘乐儿′,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很让人愉快的事儿。泡上一壶茶,捧上一本书,边喝边读,多美呀!茶的清香,书的雅趣,您说是不是一种享受。每当一个人泡茶时,我总爱闻一闻从壶中冉冉上升的那缕缕热气,那茶的清香打你的鼻子往你的肺腑里撞,真美。”

    “静下心来的时候,品茶是反思,是体味,是品味人生的心境,所以每到有这难得的机会时,我都会泡上一壶茶,慢呷慢品,品多了,就会品出点味儿来了,真的!”(崔普权/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