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98
怎样塑造出动人的嘴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唇部是人体外表最具漂亮、性感、吸引力的部位之一。那么,用什么办法可以使干瘪的唇部丰满起来?以下就这些女性关心的问题作一些简要的介绍。

    唇部被分隔为上唇和下唇两部分。一个理想的嘴唇应表现出:轮廓很清晰,下唇略厚,大小与脸型相适宜,唇珠明显,口角微翘,整个口唇有立体感。维持合适厚度的嘴唇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讲,女性的唇美标准值应为:上唇约为8毫米;下唇约为9毫米。口唇的厚度也因年龄、性别、种族等的不同而有差异。男性可比女性稍厚约2—3毫米。在25岁以后,唇的厚度可呈现变薄的趋势。我们东方人的口唇一般较欧洲人厚,但较非洲人薄。

    唇部外观的薄厚决定于唇部的软组织和其下颌部的骨组织。除因先天性和后天性因素引起的唇部软组织和硬组织缺陷需要常规地整形矫治外,目前,国际上还流行着一种美容性的隆唇手术使唇部增厚。它是用来对那些口唇软组织发育较差或因年龄老化所致的唇部软组织萎缩而要求增加唇厚的患者行使的。常用的手术大致有如下两种:1、唇部推进皮瓣法。2、软组织充填法。前者是将口腔侧唇部上方的组织形成黏膜瓣,以推进的方式推进到红唇部。这一方式由于没有增加组织量,只是局部组织的调整,因此,其厚度不会增加很大。后者是在需要增厚的唇部软组织内,充填自身组织或组织代用品,以使该唇部增大之。

    常用的自身组织有:真皮组织、脂肪组织、筋膜组织等。常用的组织代用品有:聚四氟乙烯、人造胶原、透明质酸、硅胶微粒等。有些可以采用注射方式,有些也可以通过微切口植入法。但是自身组织和组织代用品的选择和应用,应因患者的情况而定。各种材料之间各有其优点和缺点。

    一般来讲,自身组织无组织的排异反应,成活后,质地近于唇部的组织。但是,手术较复杂,需要另外一个身体部位做供区。在自身组织中,脂肪组织的成活率最低。如果通过脂肪吸引获取的脂肪组织来隆唇,移植后脂肪组织在3—6个月内大部被吸收。在组织代用品中,像人造胶原、透明质酸、硅胶微粒等注射剂,虽然应用方便,但是有的维持时间短,常常需要重复应用。还有些虽然可终生存在体内,但可引起唇部硬化或排斥反应等严重的并发症。组织代用品的选择最好选用固态者,用量不宜过大。一旦有组织反应,可以很容易地取出,对身体危害较小。如果应用永久注射剂隆唇,一旦组织出现反应,很难取出,对身体危害较大,应引起广大患者和医师的重视。(范金才/文), 百拇医药